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父親是男人

2013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林珊一、曹子光

 

父親,多麼親切和予人景仰的稱呼!

 

 

從天真無邪的小孩仰慕父親的神情裏,你可以看出父親在孩子心中舉足輕重的份量,如同高山仰止、神聖莊嚴、使人肅然起敬。那麼,可以用什麼字眼來形容父親比較恰當呢?

 

 

太陽、高山、天空、司機、提款卡、一家之主……;開心果、巧匠、冒險家、百科全書……

 

 

 

 

 

◎父親是男人,是需要被瞭解的男人

 

 

在心理學界享譽盛名的臨床心理學家,現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的黃維仁博士提出,現代人眼中的男子漢(manly)所具備的十個特徵:

 

1.身強體壯,高大
2.情緒控制良好
3.充滿自信
4.富攻擊性,冒險性
5.有競爭性
6.像獵人,保護自己的地盤
7.理性,邏輯
8.有本事讓很多女人愛上他
9.運動健將
10.喝很多酒不會醉

 

甚至必須:忍痛指數高,永不認錯,永不尋求幫助,將每件事深藏心底,絕不流露情感,永遠是第一名的贏家。

 

 

黃博士認為:這種外形上的硬漢,不是真正的勇者,難以發揮英雄本色。真正成熟的男人,必須是懂得愛與被愛,能接受別人的幫助和關心才是勇者。

 

 

◎父親是男人,是需要被愛的男人

 

黃博士說道:「神造人有一個原則,就是每個人都需要愛與被愛。而且,人人都在問這兩個問題:第一:我可愛嗎?我值得被愛嗎?第二:我有用嗎?我有價值嗎?因此,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彼此珍惜,無條件地接納對方,鼓勵別人將潛能完全發揮出來,使人感到被愛、有價值。愛的秘訣就是由粗變細,成為溫柔的人。所謂有愛就柔、就不苛。」

 

 

一個潛能被發揮出來的男人,具以下特徵:

 

 

1.他是謙虛受教者:有接受別人批評的能力

 

2.他是關係建造者:可以在五分鐘內看出人家的善意、長處、優點

 

3.他是帶傷醫治者:有敏銳的觸覺體會別人的傷痛黃博士說:「愛就是助人活出最美的生命,每個人都有受傷的經歷,但是,生命的傷痕帶給我們深度,使我們成為溫柔、謙卑、憐恤人的人。一個帶傷的醫治者,一定是個溫柔的人。他看重關係勝過效率,他不濫用權力,他著眼於別人良善的一面,鼓勵別人發揮潛力,並且用真誠的愛來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