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用放大鏡看聖經中的父親

2013年6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方思潔、林珊一、曹子光

 

根據本年一月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在2011年,英國和威爾斯超過三分之二的男士都在三十歲或以上成為父親。換句話說,如果廿二歲大學畢業,他們已經在社會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工作經驗,估計大部份有穩定的收入。然而,做好一份工,不等於能夠做好一個父親。

 

◎經過傷痛的父親

 

提到父親,在舊約聖經裏記載了有無數的父親!其中有幾位特別令人回味。人類第一位父親要算是亞當了,他和妻子夏娃生下兩個兒子――該隱和亞伯。雖然亞當毫無父親經驗也無典範可循,但當他知道亞伯被親兄該隱痛下毒手打死後,這個第一位經歷喪子之痛的父親,心情想必十分沉痛!但他並沒有長時間停留在喪子傷心的狀況中,最後神給了另一個兒子塞特,從此這個家庭有了嶄新的開始,而且聖經更提到人從塞特的家庭開始學會和明白求告神的重要。亞當雖然走過沉重傷痛的日子,並沒有因而離開神,與妻子仍然認定神在家庭中的重要性,並且使下一代也認識神。

 

 

提到喪子之痛,大衛王也是一位過來人,他失去了的不是一個兒子,而是好幾位兒子。有的被謀殺,有的戰死,每次當大衛知道兒子的死訊都傷心欲絕。大衛還有一個兒子在出生後不久就夭折了!他在兒子彌留之際不斷禁食哭泣。父親往往給人的感覺是「硬漢子」,但大衛這位父親就多次流露出他的情感世界,而沒有將它刻意隱藏起來。

 

 

◎作好榜樣的父親

 

亞伯拉罕這位父親,給人留下對神徹底順服和相信的形象,特別是他遵照神的吩咐,竟然可以將自己的兒子以撒獻給神為燔祭(編註:早期以色列人把公的牲畜,全燒在祭壇上),因為他相信神可以使以撒從死裏復活(參《希伯來書》11:19)。他對神的信心肯定也給他的兒子上了寶貴的一課。

 

 

在《創世記》提到他帶以撒上山獻祭的記述,故意重覆強調「二人同行」這個表達,反映出不是一種純粹步行的狀態,而是「父子同心」的表徵。父親相信神,兒子也相信父親所信和倚靠的神;父親明白神會為他們預備,同樣兒子也學習父親認定神會為他預備。在這事上,兒子從父親身上學習到美善的榜樣。很多時候,除了兒女在言談、生活方式像父親、日常習慣等都會帶著父親的影子,耳濡目染。所以,作為父親的,就必須有高尚的情操、謹守道德標準,為下一代建立正面的影響。然而,人總有軟弱的時候,知易行難,所謂「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對基督徒來說,可以把這些難處全告訴神,祂必顧念你們。讀者們,當你感到在樹立榜樣時有困難,也不妨告訴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祂必垂聽你真誠的請求,幫助你――「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

 

 

◎另類遺產的父親

 

提到舊約時代的父親,不得不提這位經典男士――約伯。根據聖經的描述,他在神的眼中是位「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好男人,但同時也是一位為兒女安排周詳的父親。他有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分別為父親管理龐大的畜牧產業;約伯特別之處在於他為免兒女行差踏錯,得罪神和遠離神,故此他除了經常提點他們要檢點做人之外,也為他們獻祭。這位父親可算是舊約聖經中對兒女最無微不至的一位。在現實世界之中,又何嘗沒有這種全方位為兒女籌謀的父親呢?例如為兒女買這個、買那個;去這裏、去那裏;參加這個、參加那個;學這個、學那個等等。然而﹐約伯給兒女的「遺產」又豈只是物質的東西?作為神眼中「完全正直、敬畏神和遠離惡事」的人,他又怎會不教導兒女學做一位敬虔愛神的人呢?

 

 

◎施行管教的父親

 

其實,聖經也強調管教兒女是父母的責任,可是在舊約聖經故事中,就有一位領袖名叫以利,他是大祭司,有兩個兒子,也任職祭司,但他們既不按祭司的守則工作,又不敬畏神,而且在道德上也臭名遠播。作為父親的以利,竟然容許他們繼續錯下去,並沒有禁止,也沒有停止他們的供職。父親以利的縱容,不嚴加管教,實在是給後世的父親一個引以為鑑的反面教材。

 

 

◎保護家人的父親

 

新約的時代,聖經顯然沒有太過刻意標榜某些大名鼎鼎的父親。不過,只要翻開新約第一卷書《馬太福音》,一大堆父親的芳名馬上湧現眼前。這是一個耶穌基督的家譜,其中記錄了幾十位父親,他們並非無名小卒,都是當年以色列偉大的族長和王室成員的後代。而在耶穌受洗和登山寶訓的記述中,天父的形象更為特出。所以,在《馬太福音》前幾章中,重覆又重覆地讀到「父」鮮明的形象。

 

 

不過在一些福音書卷中也曾記載幾位「小人物父親」,也許從他們身上能得著啟發。耶穌的生父可算是芸芸父親中,遇見神的使者顯現最多的一位。神的使者一連兩次指示他要帶著小孩耶穌和妻子馬利亞逃走,因為有人要對耶穌不利,而約瑟果然照著使者的吩咐而行。我們可以想像身為人夫和人父的約瑟,在兩次的逃亡中,勢必傾盡全力保護和照顧妻子和兒子。約瑟是否孔武有力實在不得而知,但他那份「保妻護兒」的父親精神實在值得欽佩。

 

 

◎經歷上帝的父親

 

聖經亦提到有一位父親,他的名字叫睚魯,他是一位負責管理猶太人會堂的男士。不幸的是,他的十二歲獨生女兒病危,他救女心切,就走到耶穌面前下跪,哀求耶穌跟他回家醫治女兒。可惜當耶穌與他將到家門時,就有傭人出來報告壞消息,女兒剛死去,屋內傳出了此起彼落的叫嚷聲。父親對女兒的死訊豈會沒有感覺,加上沒有機會見到女兒最後一面,就感到份外的遺憾。耶穌面對這位對祂全然相信的人父,又豈會錯過建立和鼓勵他的機會。因著他堅定不移的相信,耶穌把他的女兒救活過來。難能可貴的是,當女兒的惡噩傳來,睚魯沒有絲毫怪責耶穌的遲延,在他們正趕回家的途中,一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士來找耶穌,後來得著醫治。試想像睚魯的心情?在耶穌醫治血漏病人時,他會是何等的焦急和無奈?血漏病不是一種會導致馬上死亡的疾病,但其女兒就正處彌留狀態,想不到耶穌竟然會花時間給這個血漏病人!可是,他卻目睹耶穌身上能發出能力治癒疾病的奇妙過程,正好給他上了寶貴的信心課。難道自己的女兒無法因主得痊癒嗎?結果,他果然親眼見到自己所愛的女兒從死亡中活過來,的確叫人嘖嘖稱奇,但最教人回味的是,他那顆不斷經歷主和讓自己更加信靠耶穌的心。作為父親能夠愛兒女好像睚魯一樣,已經是相當難得;如果能夠在信仰上全然地更加信靠主,就必能像睚魯一樣﹐將從神而來的祝福帶給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