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天生我才必有用

2013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黃鳳儀、杜靈思、謝陳惠珊、古陸小顏、郭杜妙嫻、方思潔、林珊一

 

 

今日華人的孩子,是高壓力群體之一。父母為了子女的前途,竭盡所能,祈望把子女「逼成大器」;不惜功本,讓兒女學習「百般武藝」,甚至掩卻慈愛的臉孔,扮演「虎爸、虎媽」也在所不惜,真是其心可知、其情可憫!然而,這樣的「一窩蜂」教育方式,卻犧牲了子女的童年,也可能埋沒了他們的天賦;長久下去,更會造成父母及子女雙方痛苦。現時有很多大學生,所修的學科,並非自己的意願,因此拿到學位,向父母有所交代後,便「轉戰他方」。問題是因學非所用,卻浪費了大量青春,當他/她要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時,因缺乏根柢及栽培,而只能蠅附驥尾,不能大有成就,那是十分可惜的!

 

 

因此,奉勸各位家長,若要培育子女成才,必須因才施教,順應孩子的天賦而行。可以這麼說,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賦予他們天賦的才能和歷史使命,沒有一個人是「廢物」,連天生殘障的孩子,都有其特殊的天賦,例如患自閉症的孩子,幾乎都有一樣「特異功能」,是超乎尋常的;如找出他/她的天賦,加以後天的培養,會對社會很有貢獻。又如盲人的觸覺和聽覺都十分敏銳,世上有不少盲人音樂家。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知道,成功要有適當的機遇,而所有的機遇,都是為預備好的人預備的。得到機會後,還要加上包裝宣傳、個人努力不懈等,才有機會成功;成功的背後,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敬畏耶和華(天父上帝)是智慧的開端。」這是栽培兒女最重要的認知,引領兒女熟讀聖經和認識創造天地的主宰,會讓他們有更廣闊的世界觀,更認識自己,更認識大自然。九成諾貝爾獎的得主,都是耶穌基督的信徒,他們都承認,從聖經而來的啟示,讓他們發現大自然及生命的奧秘。但願我們都存謙卑的心,依靠創造萬物的天父,並把兒女的一生,交託與全能全知、公義慈愛的獨一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