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望子成龍從出發點說起

2013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黃鳳儀、杜靈思、謝陳惠珊、古陸小顏、郭杜妙嫻、方思潔、林珊一

 

 

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總監區美蘭博士,分析父母教養子女的出發點,並指出如何促使子女教育成功。

 

 

◎從未圓之夢出發

 

很多父母帶著自己未圓的夢來教育子女,期望子女能滿足自己的夢想。區博士指出,這是最不理想的教育方針。家長應該幫助子女發展他們的天賦,讓個人的特質,在有利的環境中發揮出來,父母應該具方向性地發掘子女的潛能。

 

 

◎從功利主義出發

 

因著人生的種種際遇,有些父母會形成功利的價值觀,什麼事情都講求功能化,並把這些功利的想法和經驗,套在子女身上。常言道:「向上爬、讀好書,找份收入好的工作,這樣日後的飯碗便無憂了!」無疑,這是事實,但若子女的能力,與父母的期望有落差時,便成為子女的壓力,令他們不喜歡讀書,心理常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容易與父母產生衝突。因此,功利的價值觀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從自由發展出發

 

過早讓子女自由發展,未必理想;因子女未必有足夠的能力,判斷對錯和應付困難。因此,父母須在子女遇到困難時,作出及時支援,也要給予子女清晰和客觀的指引,父母們可搜集相關資料或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作為引導子女時的明鑒。

 

 

◎教養孩童不簡單

 

區博士亦指出,孩子成長受到不同生態系統的影響;這影響可以是正面的支援,也可能是負面的衝擊。孩子的成長包括了多方面的發展:

 

‧心理素質:孩子需要在遇到困難或面對逆境時,保持樂觀的思想,懂得如何應付壓力及管理個人情緒。

 

‧學習能力:孩子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未能自行解決困難時懂得求助,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例如:做好時間管理、上課時能專注聆聽,能獨立學習/工作。

 

‧溝通及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首先,孩子要與父母有良好的溝通,才能讓父母發揮有效的支援。一些獨生子女在社交技巧上發展較弱,需要從小加以培訓。

 

‧獨立生活和自理能力:一般而言,父母過份的保護,孩子的獨立自理能力自然降低。因此,父母要給孩子獨立自理的空間。

 

◎鞏固子女認知能力

 

「認知能力」對一個人非常重要。運用認知能力,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掌握「知道怎樣學」和「知道學什麼」,而達致「學會學習」及解決困難的目標。「認知能力」包括:資料分析、理性思維、積極發問、創意思考及評鑑等。

 

 

一個人的成功,包含很多因素,不只建基於專業學問、藝術造詣上,與個人的道德修養、處世做人、堅忍自律等良好的品格,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栽培子女,不能只專注於追求學問、培養技藝,而是要讓他們在各方面有均衡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