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善琢璞玉耀光芒

2013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黃鳳儀、杜靈思、謝陳惠珊、古陸小顏、郭杜妙嫻、方思潔、林珊一

  

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一生有兩千多種發明,被譽為「世界發明大王」;但若沒有父母的諒解、培育和上帝的啟迪,他可能仍然是別人所謔稱的「糊塗蟲」、「低能兒」。

 

 

◆理解孩子‧耐心解答

 

1847年,愛迪生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幼年孱弱、沉靜,卻極喜歡思索和發問。「為什麼不可以把黑夜裡的閃電取來供人們照明?」「為什麼鐘錶永不止息地走動?」父親被問得張口結舌,只好叫他去問媽媽南茜(Nancy)。當過教師的媽媽,理解孩子的心理,總是不厭其煩地給予較科學性的解答。

 

 

◆好奇求知‧不厭不壓

 

有一天,愛迪生忽然呼叫起來:「媽媽……那隻雞……屁股坐著雞蛋……蛋是不是牠的凳子?」南茜向孩子解釋,雞媽媽正用體溫去孵小雞啊!一次,到了午膳的時候,仍不見愛迪生,父母都很焦急,四下尋找,直到傍晚才在屋後的草棚裡發現他。父親見他安靜地趴在草堆裡,裡面還放了從家裡拿來的雞蛋,便非常奇怪地問他在幹什麼?小愛迪生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在孵小雞呀!」父親又好氣又好笑,沒有責怪他,只是耐心地告訴他,人是孵不出小雞來的。

 

 

◆聆聽委屈‧用心支持

 

愛迪生8歲那年,可說是他善琢璞玉耀光芒的一年,有一次,老師講一位數的加法,同學們都認真聆聽,愛迪生突然舉手問老師:「2加2為什麼等於4?」老師答不上來,還認定他存心搗亂,罵他「糊塗蟲」、「低能兒」。愛迪生受不了這個委屈,回家告訴媽媽。南茜是一個有原則、並不溺愛孩子的母親,她到學校見老師,建議老師更多了解愛迪生,接納他強烈地尋根究底和好奇的性格。誰知,這位老師竟然勃然大怒說:「我只知道教書,不知道什麼性格不性格!」母親覺得這樣的老師不能教好學生,便憤而退學,自己在家裡教愛迪生讀書。於是,小學三個月便成了愛迪生唯一的學歷了。後來,愛迪生回憶道:「媽媽是我最大的支持者,我當時下定决心,絕不辜負母親的期望,一定要使她看到,她對我的信任並沒有錯。」

 

◆因材施教‧陪伴成長

 

南茜了解兒子有高度求知慾的性格,便因勢利導地教愛迪生閱讀英文、聖經、算術、歷史和科學方面的通俗讀物,讓他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小愛迪生看得最津津有味的,是媽媽送給他帕克寫的《自然與實驗哲學》;這書啟蒙了愛迪生,使他對科學產生極大的興趣。他將家中地下室的一角改成實驗室,媽媽也陪伴著他,投入有關電力和化學的實驗。

 

◆賞罰分明‧接納悔改

 

後來,光照著書本做實驗,已不能滿足愛迪生。有一次,他看到氣球裝滿了氣而升空,他想,如果讓人的身體也裝滿了氣,人不是也能飛上天嗎?他想到當時一種叫「沸騰散」的瀉藥。心想,水沸騰了便冒氣,把這藥吃到肚子裡,大概也能冒氣。他找到一大包「沸騰散」,叫鄰居一個孩子吃下去。結果,那孩子不但沒有飛上天,反而拉肚子痛得要找醫生搶救。這件事令南茜非常生氣,下令他停止所有實驗。愛迪生也明白到問題嚴重,他一面向媽媽保證不再有下次,一面懇求允許他繼續做實驗。南茜看見孩子的悔改是真誠的,便收回成命了。

 

 

◆成功元素:上帝父母

 

愛迪生一生卓越的成就,除了他百折不撓、勇於嘗試、大膽創新的精神;攸關重要的,是父母對他的理解、發掘、包容、聆聽、引導、陪伴、賞罰。而對上帝的敬畏仰賴,也是愛迪生成功的重要元素。在其渥蘭琪(Orange)實驗室裡,掛著他自己寫的一句座右銘:「我深信有一位全智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上帝存在。」

 

愛迪生這塊璞玉得以琢成大器,發出耀眼光芒的故事,也許能啓迪今天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