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藝術家的捨與得

2013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賴子通、黃鳳儀、杜靈思、謝陳惠珊、古陸小顏、郭杜妙嫻、方思潔、林珊一

 

 

Sarah 在日本藝術駐村計劃留影

謝敏行(Sarah Tse)年前被《透視雜誌》頒授2011年度「40驕子」殊榮,代表亞洲40歲以下最具潛質的藝術家之一;但原來80後的Sarah,在18歲前從未學習過藝術,也不曾參加任何繪畫班,對比華人「強迫式」的子女栽培法,她的父母似乎有另類的選擇。

 

 

◎父母的愛

 

Sarah於英國留學時遇上了純藝術(Fine Art),立時被這充滿挑戰的新學系所吸引,於是決定由強項經濟系轉修藝術,成為大學主修科。作為專業人士的父母,雖然對於Sarah的決定感到突然,也擔心她將來的出路,但最終還是透過坦誠的溝通和信任,默默地接納女兒的決定。此後,父母在Sarah藝術發展的各樣工作上,不辭勞苦地支援和幫助她,如籌備畫展、合約談判和藝術贊助等,令她很感激和珍惜父母的愛和支持。

 

 

雖然,父母對藝術的認識有限,他們的12字真言:「不易放棄,努力不懈,用心學習」,成為Sarah在艱苦的藝術家生涯上時刻的鼓勵。Sarah又堅稱,她現在所擁有的藝術事業,並非個人的成就,而是整個家庭的「家族事業(Family Business)」!她不單感謝上帝賜她藝術的天賦,更為有愛和包容的父母而感恩!

 

 

◎信心谷底

 

當問及Sarah在學習藝術時,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她說是大學最後的一年,因為畢業那年的成績,是唯一被計算的分數,Sarah在佔50%總分的論文和藝術演繹中,突然嚴重失分。即使她能在餘下的個人展覽總分上拿到滿分(50%),也沒有希望獲取一級榮譽的成績。對於一向追求成績卓越的Sarah而言,這是個很大的打擊,她頓然感到前途一片迷惘,亦憂心失去了被視為成功藝術發展的「入場券」,不能在極度主觀和競爭劇烈的藝術界中爭一席位。她也深感愧對父母的支持和信任。在計劃畢業展覽的事上,Sarah信心盡失,動力欠奉,情緒也跌至谷底!幸而,好友們邀請她參加教會團契的週末郊外營會,盼望她能透過聖經和團契的分享,重拾信心和動力。

 

 

◎因捨而得

 

Sarah在營會裏,明白到上帝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捨命付出代價,讓我們因祂得著救贖的真理。她發覺一級榮譽和藝術成就,並不能保證什麼,但信靠基督卻能保證罪得赦免、得著永生。Sarah想到她一直只靠自己的力量去創作,沒有讓上帝參與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藝術」。她終於悟出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對成功有了新的認知。

 

 

畢業展前,每位學生都日以繼夜地趕工製作畢業作品,但Sarah還是每週參加教會的崇拜和團契活動。她明白只要以上帝為中心,祂會保守及帶領她。Sarah於畢業展三個月前重新創作,以全新的鉛筆畫,輕鬆地完成畢業作品。雖然最後還是錯失了一級榮譽生的美譽,但她卻被一所日本知名的藝術中心選錄,成為唯一被贊助到日本,參加為期四個月的藝術駐村計劃及個人巡迴展覽的畢業生,正式踏上藝術家的旅程。

 

 

但願每個人都能早日悟出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追求和享受真正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