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死亡 你不要驕傲

2013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胡德明、林珊一
文/黃小石

 

 

相信你必有留意去年12月在紐約市康乃迪克州所發生的一則駭人聽聞的消息,一名20歲的年輕人亞當·蘭札先槍殺了自己的母親,再持械闖進當地的珊迪·霍克小學,殺死20位小孩及7名教職員,最後舉槍自殺的慘案。

 

 

消息傳遍世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露面致哀,安慰喪家。我們也許永遠不會了解為何兇手會做出這傷天害理的事,但人性顯然是在一種殘忍勢力的轄制下,此刻又顯出牠恐怖猙獰的面目來,正如《聖經》所言,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並且「……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二章14節)

 

 

◎死亡死去

 

這慘案極為駭人,卻非新事。兩千多年前在猶大的希律王,因為聽見要來的君王(耶穌)誕生的預言,便把城裡及附近所有兩歲以下的嬰孩,都殺死了。綜觀現今的世界,根據統計每天有十六萬人死亡,其中有2,364人是5歲到9歲的孩子,有7,000人是4歲以下的孩子。這些一年幾百萬孩子離世的悲劇,在每一天發生著,卻沒有人報道,令人傷痛。英國十八世紀詩人約翰‧敦(John Donne)說得好:「沒有人是個孤島,沒有人能自全……不要問喪鐘為誰敲響,它是為你而敲的。」他另一首有名的十四行詩《死亡,你不必驕傲》,我姑且將之翻譯如下:

 

 

死亡,你不必驕傲,儘管有人說

全能且令人害怕,然而你並非如此。
你以為你把誰打倒了,
可憐的死亡,其實他們沒有死,你也殺不死我。
休息和睡眠,正是你的寫照,
已然充滿歡悅;你且必更加使喜愉滿溢。
我們最出色的人愈早隨你而去,
愈早他們的骨頭以及靈魂得以釋放。
你這命運、機會、君王,與亡命者的奴隸,
長居於毒藥、戰爭,及疾病之中,
罌粟與符咒同樣能使我們安眠,
而且更有威力,你又緣何趾高氣揚?
短暫睡一覺之後,我們將永遠清醒
那時再沒有死亡,而死亡,你卻將要死去。

 

 

◎死亡真意

 

耶穌道成肉身,「特要藉著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二章14節)所以,死也不再作王了。祂宣告:「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這是一個偉大的自我啟示:「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的原文的意思乃是「我是復活,我是生命」。死亡對基督徒而言,不再是絕對的、無望的滅亡,而是有幾層的意義:

 

 

1. 搬家:「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哥林多後書》五章1、2、4節)使徒保羅把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看成是「在帳棚裡居住」的日子。帳棚是個簡陋的暫時居所,是指我們的身體。所以,人去世便像是從地上的帳棚搬去天上的房屋,得著一個新的、榮耀的身體。在二十幾年前,當我們的孩子們都還小時,我們常在暑假帶著一個六人的帳棚,開車去郊區「露營旅行」。每到一處,玩樂至黃昏之際,便去找個營地,把帳棚搭起來,再鋪開家當,吃飯、玩耍、洗澡,在帳棚中過夜,天明再去另一處遊玩。後來大家都玩累了,便想回家。回到家中住進房子,人人都很高興。《聖經》把聖徒之死比方為搬家,從地上的帳棚搬去天上的房屋,上帝也讓我們的身體漸漸衰老,叫我們想回家。

 

 

2. 睡覺:《聖經》常用睡覺來比喻聖徒之死。當拉撒路死後,耶穌對門徒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約翰福音》十一章11節)祂是說拉撒路死了,祂去叫他復活。睡覺是一種休息,是暫時不與其他醒著的人交往;睡著的人,遲早都會醒來的。《詩篇》十七篇說:「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我們的大兒子小時候常不肯睡覺,有次大概是他太累了,哭鬧著怎樣也不肯上床。折騰許久,好不容易終於睡著了。第二天早晨,當他醒來時,我們正在他的小床邊,他張開眼睛看見我們,安詳高興地說:「媽咪……」,這便是《詩篇》十七篇的情景。保羅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先父、先母都是在睡覺中被主接去,當他們醒來時,那已是一個何等榮耀的早晨啊!

 

 

 

 

 

3. 改變:藉著死,信主的人從一種生命,改變成另一種生命。保羅說:「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1節)到那時,我們仍然有身體,是個復活的身體;不再是一個會死的身體,而是個「不朽」的身體;不再是個軟弱的身體,而是個強壯的身體;不再是個被血氣控制的身體,而是個屬靈的身體;不再是個羞辱的身體,而是個榮耀屬天的身體。(《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49節)這改變實在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就像《聖經》所說:「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翰一書》三章2節)我們真是上帝的兒女了。

 

 

槍殺案發生後不久,美國國會又要辯論槍支及彈藥管制問題,這是絕對必要的。其實,幕後真正的兇手是那掌死權的魔鬼。約翰‧敦說得不錯:「那時再沒有死亡,而死亡,你卻將要死去。」因為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已經「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一切信祂的,將要永遠活著。我們已經可以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你的毒鈎在哪?」(《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