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更美的家鄉

2013年9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胡德明、林珊一

 

 

世上的各民各族、各種宗教,都有關於「天堂」及「地獄」的傳說。描述雖各有異同,但總括來說,「天堂」是個光明美麗的地方;「地獄」是個陰暗恐怖的世界。人往往被字面的形容而誤導,常以為「天堂」在天空之顛,「地獄」在地下深處,其實這只是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在哪?非人所能知道。且看古往今來最具權威的書籍──《聖經》的一些描述。

 

 

《聖經》形容這是一個新天新地,「新」意味著舊的都己過去,那將是一個新的世界,跟目前的世界不一樣。在這個新天地裡,城中光芒萬丈,充滿了神的榮耀,那光如同寶石、碧玉、水晶折射而生的光芒……黃金的階梯、碧玉的城牆;黃金樣的階梯如玻璃般澄明。城牆的根基有十二層,由各樣寶石──碧玉、藍寶石、綠瑪瑙、綠寶石、紅瑪瑙、紅寶石、黃璧璽、水蒼玉、紅璧璽、翡翠、紫瑪瑙和紫晶所組成,並有十二個珍珠樣的城門。在城內不用日月照明,因為有耶穌作城的燈,上帝的榮耀光照那裡。可見「天堂」肯定是個極明亮且榮光普照的地方,這些描摹都是聖經的作者用當時人所能認知的東西和文字,去展視那種永恆的光輝,以及襯托這個新天新地的美麗和寶貴。

 

 

 

 

 

還有,在「天堂」再沒有戰爭,城門在白晝總不關閉,其實在那裡原沒有黑夜。在城內街道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上帝的寶座流出來。在河的兩邊有生命樹,能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也表明了那裡是一個和平、無疾病、無痛苦的地方,可說是一塊樂土。

 

 

至於「地獄」,卻描述得十分精簡:「地獄裡的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可見「天堂」與「地獄」是兩極的景象。聖經側重描繪「天堂」的美麗,因為神希望人人都選擇逃避地獄的火,嚮往美麗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