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旅英之樂

20127

旅居英國的華人數目不斷上升,據2009年的統計,在英的華人人口達0.8%,比2001年上升了近一倍。有說「在家千日好,出路半朝難」,離鄉別井的遊子理應想盡辦法回家,可是留英的華人人數不退反增,到底英國有何好處,使一眾華人遊子寧願留英也不願回到發展迅速的家鄉?

 

◎培育下一代

普遍來說,華人對下一代的教育十分重視。雖然在中國、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等華人聚居地之大學的世界排名不斷上升,但英國的學府仍然提供較多優質及全球認可的課程。此外,中國等地的優質大學名額有限,故此很多華人也不惜移居英國,為求下一代得到較優質及較全面的培育。

 

◎工作種類多

很多華人留學生也願意畢業後留英工作。特別在有關重工業、金融及創意等專業上,英國公司往往能提供一個較佳的工作及培訓環境。加上很多英國企業的業務都向全球開拓,這有助華人開拓國際視野,為此很多華人專才也樂於留英工作數年,以累積更深入的工作經驗,當工作根基奠定後,有些專業人士怕回國要重新適應而樂於在英落地生根。

 

◎均衡的作息

生活不可能只顧工作,與家庭及朋友相處和發展個人興趣當佔生活的重要部份。英國的工作文化注重均衡作息(work, life balance)。大多數工種每週只需工作五天,而每天工作時間也不會過長。況且,英國的文娛康樂活動多不勝數,並且動靜皆宜。喜愛旅遊的一群尤愛在英工作,他們往往利用週末到英倫各鎮甚至歐洲各國遊覽。讀者可能會認為就算在東南亞或中國居住,也可利用週末到鄰地遊覽。這想法甚對,但英國及歐洲各鎮一向保留週末旅遊的傳統,較能切合時間不多的上班族的需要。其次,英國的工作文化較尊重週末的休息時間,上班族多能充份利用週末來旅遊。部份人更會利用英國優厚的法定有薪假期,在星期五及星期一休假來延長週末,以便遊歷更多的地方。對於懂得享受人生的人,時常可遨遊山水間,實在是一樁樂事!

 

◎重個人權益

東南亞及中國雖然在過去數十年間受著西方文化的薰陶,使國民的生活有顯著的改善,但個人在工作及社會上的權利還未及得英國那般受保障。舉列說,若員工在沒有按正常程序被解僱或遣散,在英國,他有權要求賠償甚至復職,若在復職後受到任何刁難報復,他可索取更多的賠償。再舉一例,若任何人因違例泊車而被罰款,只要他有足夠理據證明當時的泊車告示不清晰或誤導,或在情理上有值得體諒之原因(如當時身體不適等),他有權對罰款作出上訴。若理據或情理充分,當局多會撤銷罰款。另外,尊重人權的精神往往在福利制度上可見一斑,故英國有較完善的福利制度,照顧弱勢社群。當然,有些人亦會濫用這些社會保障來作出很多自私的行為,但整體而言,市民在較注重個人權益的社會中生活,比較容易發揮所長及選擇合適的生活方式。

 

事實上在本國或外地生活都各有取捨,那兒才是個人心中的烏托邦,實在乎其著眼點。從旅居英國的華人人口數據顯示,旅居他鄉,亦有值得津津樂道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