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快樂無定掌握無間

20127

 

人有「七情」,是為「人情」。中國古籍《禮記禮運》稱:「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這是與生俱來的七種心理形態,當中排在最前的是「喜」。古往今來,世人對「喜」的渴求從未稍止。「我要快樂」,成為了許多人活於世上的心之所向。

 

各國各地,歷世歷代的哲學家、思想家及專業人士,對快樂的課題都有不同的解讀;對如何開啟快樂之門,亦眾說紛紜。不過,快樂是善變的、無定的,不斷因著時間、環境和空間而衍生變化;今時得著的快樂,明朝可能就不起作用。昔者以色列一代君主所羅門王,富甲天下,智慧過人,他享盡人間福樂,卻仍然黯然嘆喟:「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傳道書》十一章8節)所羅門王如是說,乃是有感於一切福樂,都如捕風捉影,幻變無定,而且都要消逝,不能久存。

 

世界上,究竟有沒有「長久的快樂」?所謂「長久的快樂」,其實就是「常常喜樂」。聖經裏說到「常常喜樂」的,共有兩處地方;其一是:「要常常喜樂……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其二是:「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四章4節)兩段經文都淺白易明,絕非深奧的學術偉論,當中卻指出了兩個要點:一個是有關快樂的重要事實,一個是達致快樂的重要竅門。

 

第一,聖經提醒人要「常常喜樂」。快樂,原來是神向人所定的旨意。神願意人人都得著快樂,神希望人得到的快樂不是短暫的,而是「常常」的。神要讓人的快樂更疊延展,連綿不斷,即使快樂善變,仍可享受一波又一波的喜樂,因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第二,神要人常常喜樂的旨意,並非只尚空談,祂更向人啟示了得著長久喜樂的秘訣。聖經中簡單的一句話:「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已經道出了箇中關鍵,那就是──靠主。快樂的竅門是在於依靠主,以祂作為行事為人的依歸。只要凡事交託在神的手裏,個人的重擔和憂慮就能消除,不管在任何環境下,喜樂的感覺亦會油然而生。信神之後,就會有聖靈在我們裏面。聖經更明言,聖靈所結的果子,其中一種就是「喜樂」。(見《加拉太書》五章22節)這是信神者所能體會的結果。

 

「七情」以「喜」為首;「喜」,確實能使人的生活由負面轉向正面。神向人所定的旨意,既然是叫人常常喜樂,那麼,要建構一個喜樂人生,就要以神為首。只要我們從這個角度出發,無定的快樂,亦能掌握無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