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面對壓力

 

201211

 

雖然很多人認為在一生中當學生是最愉快的時間。但在目前的金融氣候、中國的教育體制和傳統下,大多數學生都感受到壓力,尤其是需要繳付龐大費用的海外留學生。他們面對著各種壓力:這些壓力來自自己或父母的期望、同學的壓力、時間管理、選了不合適的學科、考試、作業期限、語言隔閡,不明白講課的內容、學習方法、對學科缺乏興趣、因尷尬而不敢去尋求幫助、不明白需要什麼、浪費時間等等。

 

 

雖然如此,壓力和期望並不一定是負面的東西。從上面這個有關壓力水平和表現的圖表,可見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沒有壓力,就不會有大成就;沒有期限,大多數人都不會完成工作,期限可以推動我們變得更加務實。如果不是期望有更美好的將來,莘莘學子就不會離開安全區帶著各種的未知,千里迢迢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因此問題不在於壓力,而是壓力的水平。如果在比賽中沒有壓力,運動員哪能讓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壓力水平一旦過高,便會產生憂戚感,影響如常運作。

 

擔憂是人之常情,正因為生活中有太多的未知數,可以出錯的事情太多,杞人憂天的傾向便自然而生。例如知悉香港在國慶日發生海難後,會使人在乘船時容易生發擔心的情緒。基於這個原因,耶穌在離開門徒之前便對他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基督徒的心裏有平安,並不是因為他們一帆風順或一生如有神助,而是知道萬事有神掌管,雖然有些事情看來進展不佳,但卻知道事情最終都能解決,因而心安。

 

事情若是在我們能力範圍以內的,便不應過份要求自己或過於完美,不妨從別人的經驗借鑒使事情做得更好。如果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便應交託給創造天地的神,並享受祂給我們的平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耶穌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這並不是阿Q精神或鴕鳥政策,事實上有很多人因而越過不同的困難和擺脫了壓力。惟願在你面對壓力時,也可以找到一條美滿的出路,好使你能夠享受在異國他鄉的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