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在壓力中喜樂

201211
文/潔文

 

莘莘學子懷著理想遠渡重洋,為著未來的憧憬,開始了英國的學習生涯。可是當初到異國他鄉的興奮情緒過了以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獨自面對學習和生活的壓力。我剛到英國留學的情景,可能是你今日的寫照,能引起你的共鳴。

 

在英最初的三個月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當時因為英語聽力跟不上,上課時就是半個聾子;又因為語言表達不太流暢又缺乏自信,下課後又是半個啞巴;更糟糕的是,在這樣半聾半啞的情況下,作業也得辛辛苦苦完成;上課討論也覺得力不從心,交朋友竟變成了一件頭痛事。這對平時樂觀開朗的我來說,是一個極沉重的打擊,信心曾一度低落,自我形象受損,害怕失敗的壓力如山倒一樣壓在我身上,孤身一人獨處於這個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就更加劇了這種壓力。或許你也曾有過這樣的感受,又或許你此刻正經歷著?

 

感覺壓力是人們面對威脅或挑戰而有的一種自然反應,也是身體準備作出反應和發揮最佳水平的一種功能。好像一根軟軟的橡皮筋,如果適當地施加外力將其繃緊,那麼就可以將堅硬的小石子彈到很遠的地方。因此才有俗話說,壓力能轉化成動力助人成功。但是有時候壓力就儼如在廢舊汽車回收站壓扁汽車的設施,只消一壓,堅固的汽車就馬上被壓得扁平。這樣的壓力對人產生了一種毀滅性的打擊。因此,如何正確地認知和處理壓力,影響著我們能否很快適應新環境並享受新生活的關鍵所在。

 

◎多給自己一點時間

設定一個合理的預期可能是避免過度受壓的第一步。當我們來到一個全新的語言和文化環境時,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準備,那就是作為一個外國人,我們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更多的努力來完成我們設定的目標。與此同時,制定一個合理的目標也是相當必要的。我剛來英國時,雄心壯志地期待我能很快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可是當我發現我連上課的筆記都記不下來的時候,我的雄心一下子跌到了負數。因此,請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來慢慢走上軌道,循序漸進中看到自己的進步,反而對自己是一個激勵。

 

◎打開在英國交際的範圍

其次,我們也需要有一個積極的態度來多參與能夠幫助我們了解當地文化和社會的社交活動。我至今覺得讓我受益非淺的是當時我參加的兩個活動。第一個是當地教會舉辦的Globe Café,每個星期一次輕鬆的聚會,一些英國基督徒向國際學生們介紹本地的文化和習俗,並陪學生們練習英語,我在那裏打開了在英國交際的範圍,接觸到英國社會的不同層面,更重要的是,也讓我認識了賜我生命的主耶穌。其次,我也報名參加了學校國際學生辦事處推薦的訪問當地家庭的活動Host UK,這個機構根據每個國際學生填寫的需要,讓我們跟當地的一個家庭配對,並能去當地人家作客。我在這樣的過程中認識了我在英國的好朋友,也開拓了我的眼界。當我們的視線轉移到學校以外的世界時,我們會發現原來世界如此廣大和精彩,這樣非常有助於我們緩解在學習和生活中的壓力。

 

◎與朋友傾訴

當然,保持與舊朋友聯絡,保持交流渠道暢通在留學初期有著至為重要的作用,這幫助我渡過了最初那段孤獨的日子。在學校生活中或是社交活動中有意識地建立一些親密的人際關係也有助於在之後的生活中緩解壓力。當我們心中有什麼高興或是煩悶的時候,有一個可以傾訴的朋友是何等美好的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尤其是在千里之外的英國仍能得一知己,實在是人生中幸福的事情。當然平時也應該多注意休息,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多做運動,健康飲食都能幫助我們減少產生壓力的可能渠道。

 

◎放下自己的看法

最後,不得不提,也是我認為在面對壓力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真正認識自己,並時刻保持一顆積極樂觀的心。聖經《箴言》書中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心靈憂鬱使骨頭枯乾。而要常常有喜樂的心就要真正來認識我們自己,這包括了解我們心靈深處的渴望,知道我們如今不再活在父母或是社會的期望中,真正明白我們的價值。如果我們對自己沒有一個正確的定位,我們無論在學習中還是人際交往中都將面臨很大的挑戰。我以我一個親身的例子來作為結束。我初來英國讀書時,我的同學90%都是來自英語國家的,我期待著能很快跟他們交上朋友,練習英語了解文化,可是總是覺得自己英語不好,也不敢跟他們交談,久而久之就放棄了,並覺得我根本沒能力跟他們交朋友。一年後,我去了另外一間大學讀書,發現當我放下我自己對我自己的看法,邁出第一步去嘗試的時候,情況就完全改觀了。這其中的轉變也並非是我自己力量所能做的,而是當我們認識神的時候,神就幫助我們來認識我們自己。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裏來,我就讓他得安息。當你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抬頭仰望,你就會找到那位笑臉又幫助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