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留學生心聲-困難逼我成長

201211
文/肖怡

 

◎語言挑戰要克服的困難

出國的夢想終於在生命中第三十個年頭實現了!沒有猶豫、沒有彷徨,在拿到簽證的第二天,就毅然把工作辭掉,兩個星期之後,就踏上飛往倫敦的旅程。比起父母的擔心和憂慮,我倒是樂觀地對未來抱有無限的希望;然而,經過了幾個月的留學生活後,樂觀的心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迷茫和後悔,特別是當在學習上面臨困難時,我開始漸漸否定自己,沒有了以往的自信,有時候甚至會萌起當「逃兵」的念頭。

 

語言關也許是所有留學生在學習生涯中遇到最大的挑戰。在國內我參加過雅思考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自認對英語應有一定的掌握,但事實並非如此;大學英語的要求遠遠高於雅思的水平,詞彙的短缺、俚語的貧乏和語法的錯誤,很容易扯低我寫作的分數。每當看到那個可憐的得分時,只能用阿Q精神勉勵自己:「我比本地學生寫得差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語言的隔閡妨礙我跟教授作深度的交流;大多數中國留學生不太能引起教授的注意,是因為他們被批評為「在課堂上沒有生氣,不太有自己的想法。」殊不知我們腦海中已閃過十個、百個的觀點,但卻是無法及時轉換成英語表達出來。

 

再說,語言問題對做小組功課也有影響,當你無法流暢地表達自己的看法時,往往就只能當個聽眾,而你的隊友可能會因此嫌棄你,覺得你不夠積極主動,同樣地,你也會感到疲憊,即使很有見地,也只能跟著別人的思路走,根本無法體現自己的價值。所以,語言這問題是每個留學生必要克服的,也是我現在最想解決的問題。

 

◎日常生活必須學會獨立

除了語言所帶來的學習困難外,日常生命的瑣碎事情也會影響學習。我是個獨生女,以前從來沒離開過父母,日常的起居飲食也相當依賴他們,然而,留學生活逼使我必須學會獨立。每天除了要跟柴米油鹽醬醋茶打交道外,我還學會怎樣貨比三家,怎樣合理地使用有限的貲財來豐富自己的生活。這些瑣碎事情必然佔據了我部份的精力,或多或少地影響著我的學習,這讓我明白到,必須在學習和生活上找到一個平衡。

 

雖說要面對上述不同的困難,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它們卻幫助我成長,變得更獨立。我相信留學生們所面對的困難大同小異,只是若能倚靠上帝,藉著身邊有愛心的信徒幫助,問題總可以解決。

 

現在英國很多教會也有專為留學生安排的活動,比如說:英語茶座、學生營會等,在不同節日,如:聖誕節、新年、復活節、中秋節等,教會也會舉辦聚餐或其他慶祝活動。

 

最後,送上一句被我改動過的古詩,與同路人共勉之:「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加油!

 

(編註:如果你希望了解在你所處的城市中的教會聚會,請參閱本報第5頁的校園團契資料及18頁教會名錄或與本報聯絡。聯絡資料詳見第18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