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留學生心聲-我生病了

201211
文/蘇暢

 

到達英國僅僅一個月,我就有了一次難忘的異鄉生病記。

 

起因還是交論文。剛剛上課,學校的老師就宣佈交作業的日期和要求,本著要給老師留下第一個好印象的原則,我開始通宵達旦蒐集資料。後來病倒了再回想,那一週我只做過一次飯,其他時間都是吃吃麵包和餅乾。

 

終於交了作業,渾身的壓力立刻沒有了。於是高高興興地在牛津街逛了一天,誰料倫敦的小風瑟瑟,當天晚上我就發起燒來。

 

發燒也不要緊,睡一覺就好了。我暗自想。

 

但是第二天,我還是覺得不舒服。吃了很多從國內帶來的抗生素,還是渾渾噩噩地不舒服了3天,我就在同學建議下,去了家庭醫生那裏希望得到一些「本土的」退燒藥。但是還未見到醫生,櫃檯接待的看護知道我的情況就對我同學說:「請你馬上把你的同學帶出去,給國家醫療服務(NHS)打電話,不要外出,以免傳染別人……

 

原來,英國那時候正值豬流感(Swine Flu,或稱H1N1)流行。我的症狀,發燒、咳嗽,就被「確診」為豬流感了。當時一個人躺在寢室裏,豬流感在我看來就像瘟疫一樣可怕,不敢告訴爸爸媽媽,怕他們擔心。在英國又沒有親人,也不知道除了聽國家醫療服務的建議:多喝水、多休息、保持室內通風以外,還能做些什麼。雖然老師和同學都知道我生病了,但是大家都不是醫生,也只能建議我好好休息。

 

我每天的體溫都盤旋在攝氏39度,持續了11天。期間我曾想打電話999請求救護車送我去醫院,但因為身體虛弱得不能下樓,而且初來報到,也不知道生病看醫院急診是不需要通過家庭醫生預約的,就一直在寢室裏老老實實地發燒,終夜咳嗽。現在想起來也猶有餘悸,如果因發燒導致腦膜炎,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了。

 

就在這時,有位基督徒得知我的情況,是一個和善的外藉老太太,她馬上聯繫了一所在大學附近的華人教會,請他們幫助一個在寢室中默然臥病個多星期的留學生。在教會的建議下,我被同學送到了醫院急診室,這一次我沒有被拒於門外。醫生簡單地聽了我的胸音,做了診斷:「你得了典型性肺炎。」然後激動地補充說:「和我們教科書上寫的一模一樣!」

 

原來英國人口居住的稠密度比較稀疏,而且一般人發燒也不一定感染肺炎,或許這家醫院已經好久沒有遇上肺炎患者了。在我接下來住院的一週,每天都有多批學醫的實習生來聽我的肺。由於每天要重複向不同的人描述我的病症,我的英語倒是有了提高。

 

英國住院是免費的,入院也無需提供任何證件。住院期間醫院提供一日三餐,還有菜單選擇素食或者低鹽——雖然離「可口」差距很遠,這和國內需要陪床完全不一樣。在英國醫院,連端茶倒水都不必擔心,我只需要按一下鈴,就會有護士過來,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期間有兩件事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一件是英國人不愛喝熱水,即使是病人。我對護士說我想喝熱水,護士想了半天反問我,你確定不要放茶包進去嗎?

 

另一件是要採尿檢驗。由於我當時的英語詞彙有限,不懂什麼是尿檢,護士說:「你準備好便告訴我吧!」我卻誤以為她是要採集汗液,我便對她說我隨時都準備好啊。最後她跑遍全醫院,終於找到了惟一一個會講普通話的醫生,才解了圍。

 

一週後我出院了,但身體卻要一個多月後,才漸漸恢復健康。有了這次生病的經歷,我充份認識到,學習固然重要,但是身在異鄉,更要照顧好自己。

 

由於基督徒們付出的關心,使我感到人間有情,暖流入心。他們為我所作的一切,不管是一個關切的慰問、片言隻字的卡片、或在病中吃到家鄉風味的餃子,都叫我未能忘懷。人總是要成長的,不只是停留在被照顧,更要學會照顧人,隻身在外的留學生們更當彼此扶持,正因為我們出門在外,對於真心的關懷更加敏銳。曾經有位傳道人對我說:「基督徒應當學習,凡走過的地方都留下祝福。」從這些朋友身上,我被祝福,也被提醒著要去祝福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