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留學生心聲-孤身留學的寂寞

201211
文/所羅門

排除萬難,過關斬將,只為抱得美人歸的劇情,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畢竟許多人都嚮往有一位在身邊支持、鼓勵和一同克服困難的伴侶,離開家人獨居的留學生,當然對這個渴求更為逼切。

 

◎寂寞心繫在一起

眼見很多身邊的留學生,一男一女很快就擦出火花,天天出雙入對,時刻黏在一起,甚至火速發展戀情,也許最大的原因就是寂寞孤身留學在外,無依無親無靠,孤獨和寂寞不斷在心中徘徊,如果能有一位隨時在身邊陪伴的人就太好了!說穿了也就是兩顆不認識對方的心,因為寂寞而繫在一起;之後才發現彼此想的不一樣,於是很快就分手。

 

有更多人為了填補心中空虛孤寂的洞洞,今天掉了一個,明天就找來另一個,總之,就是不想孤家寡人無伴相陪。也有人為了追女孩子而荒廢學業,走堂拍拖者多不勝數;又有人為了替女朋友做功課而忙碌不堪,更有人乾脆將女朋友邀來同住……

 

◎沒有目標難有方向

記得小時候,父母總叮嚀著要我專心學業,著令我到大學時才交女朋友,但當我入了大學之後,他們又說最好等到進入社會做事時才找女朋友。媽媽甚至提出:「不要執著在『女朋友』,不妨多去交『女性朋友』,相信媽媽,你會省走很多路,以後還會謝我。」第一次聽到這些話,我不懂,但經過仔細思考後,才知道媽媽是對的。

 

《箴言》2918節:「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異象英文是Vision(有遠景、目標),意思是沒有目標的人,就找不到方向,這也包括男女關係。拍拖交往最終的目標,應該就是指向結婚,而在交往的過程中,為的是確認彼此是否合適朝向相同的目標發展,所以,如果沒有目標或目標不一致,只因寂寞就隨便找個伴在一起的感情,很多時都無法開花結果。

 

◎相信神早已有預備

尤其是留學生,不少畢業後要回國,而另一方則要留下來,結果交往了好幾年的男女朋友就要分手,感情傷害很深。

 

這並非說我不希望有愛情,單身22年的我,生日又在情人節隔天,我比很多朋友更想進入一段關係,但在找到一個有共同目標同行的人之前,要先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裏,才能瞭解自己該找個怎麼樣的人。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在給予之前,自己先要擁有才能施出去;能給予別人幸福的人,一定是先知道如何給自己幸福的;能給予別人愛的,一定比誰都知道如何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