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認識思覺失調

201211
文/胡啟贇醫師

 

明仔(化名)近數月來常常逃課,朋友打電話給他也只能接駁到留言信箱。到宿舍找他才知道他整天把自己關在房裏,有時候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幹。同學知道可能是功課壓力大,所以主動提出幫助。起初,明仔也願意一起溫習,但後來發覺跟不上進度,對學習沒有以往的信心,也失去了以前的動力,挫敗感愈來愈強。明仔一向成績中等,他的父母花了很多錢才可以送他來英國留學,因不想辜負父母的期望,他一直希望畢業後能找一份專業的工作,報答父母的栽培。

 

雖然同學們鼓勵他參與朋友的聚會,但明仔變得愈來愈退縮,除了必要的情況外,其他時候也不願與人接觸。有一次明仔說好像經常聽到有人在背後談論他的聲音,他覺得別人用不友善的眼光看著他,令他很不自在。朋友也開始察覺他多疑敏感,遇上宿舍的網絡系統出現問題,不能上網,便覺得有人刻意對付他。明仔也自覺常常沒精打采,有時候沉默寡言,有時候卻為一些小事變得很暴躁。他鼓起勇氣將自己的想法跟朋友表達,朋友鼓勵他去看家庭醫生,並尋求了精神科醫生的協助。經過精神科醫生的詳細評估,證實明仔患上了初期的思覺失調﹔經接受治療後,明仔的情況慢慢好轉過來,亦願意定時服藥和覆診。

 

◎什麼是思覺失調(Early Psychosis)

思覺失調是一種精神疾病,較大機會發生於青少年身上,特别是1525歲的年輕人。思覺失調是指患者在思想及感覺上都出現了問題,情況嚴重的話更可能與現實處境脫節;幻聽、幻視和妄想都是思覺失調的跡象,其成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確。除了有先天性遺傳的機會外,也有後天誘發性的成因,例如壓力、使用毒品或腦部病變等。有證據顯示:使用大麻,尤其在青少年期頻密使用,會導致患思覺失調的風險倍增。其他軟性藥物及酗酒亦可引致一些思覺失調的症狀,又或令病情惡化。根據研究顯示,意外事故或重大轉變帶來的壓力、轉變環境如成為新移民、被社會排斥或不被家人接納、又或受其他人的歧視都能加快思覺失調的發展。

 

◎學習壓力及危機處理

目前醫學上並沒有任何方法可預防思覺失調,除非我們一輩子都跟壓力(Stress)絕緣。年輕人出國留學,為免家人擔心,每當遇上壓力或難題時都不願意告訴遠方的家人,寧可獨自面對。事實上,不是每個困難都能夠自己解決。遇上解決不到的困難,切勿否定自己的能力,也不要把問題放大,嘗試退後一步,以宏觀的角度再看一次,問題未必如想像中嚇人,辦法總比困難多。在異地生活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放下自我的包袱,有需要時儘量找別人傾訴,請求協助。若真的不幸患上思覺失調,也不要害怕,藥物是治療思覺失調至為重要的一步。除了藥物外,醫生可使用認知行為治療,讓患者認清自己負面的思想和情緒,找出不理性的思想陷阱。思覺失調和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一樣,及早發現和治療可減少日後的精神病發生率,康復效果就能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