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大學生活-多姿多彩

201211
文/何俊朗

 

大學,代表一個大遊戲、現實世界的寫照,而且絕不會令人失望。在大學裏我碰到的人數及種族之多,真是大開眼界;說誇張點,全世界的人種都包括在內。

 

◎挑戰在於功課自律

首次上課的情景,也是個不平凡的經驗:以往,無可能見到一班裏面有一百名學生。上堂的模式亦十分奇怪,主要的時間只是教授在講課。我肯定大部份大學生都會告訴你:大學功課量之多,令你有如置身地獄;對我而言,我的想法卻不是這樣。中學時代,日復日也是要做功課,相比之下,覺得現今的功課量反而減少了。其實,對我來說,大學的挑戰絕非在於功課,乃是自律。如果你曾經接觸過大學的生活,便知道周圍滿佈很多很多的誘惑:派對、酒吧、宿舍、酒精……數之不盡。總之,沒有人會監督著你,更沒有人催逼你讀書或做功課。

 

◎無懼失敗全力再戰

時間飛逝,現在我已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根據我的經驗,有些學科的課程設計是學生不需要考試,而成績完全取決於個人和小組作業的表現。至於要考試的學科,很多大學新生往往期望或要求自己能取得80%或以上的成績。但真實的情況是:我們不能把大學考試的平均分計算方法跟中學的那一套相比。大學考試的平均分比以前低是必然之事。一些碩士課程更把70%以上列為「優等」成績。因此,要明白「遊戲規則」,從而調整自己的想法。

 

經歷過嚇人的遭遇,我有一個體會也許對你有幫助,那便是要放鬆及享受。大學可以是你最恐怖的噩夢,但也可以是一個獨特的體驗,這全看你自己如何面對。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害怕面對失敗或不明白,因為你不可能一開始就掌握一切;當然,若你表現出色的話,恭喜你!鼓勵你盡情享受這幾年的大學生活、跟同學們好好相處,大家一同學習、倦了稍作休息、輕鬆一下。中期試失敗不要緊,甚至整個課程不合格,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最重要是盡全力再戰;不過,切忌為自己的挫敗而沮喪和無病呻吟。人生最偉大的成功者,並非開始時便一帆風順的幸運兒,乃是那些在艱難時期,仍可以咬緊牙關、堅持不懈的人。

 

祝今年的「新鮮人(Fresher)」大學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