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家中真有寶

201210

 

人生走到下下半場,體力、靈活度明顯大不如前,為此常自嘲「吾老矣,無能為也已」!辛勞了大半生,心中總希望子女、孫兒,甚或年輕人明白和體諒,處處噓寒問暖,關懷備至,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中各人都該視我如寶貝啊!尤其華人有如此想法實在無可厚非。可是往往在現實生活中,多少老年人在家被看待得如珠如寶呢?相信大多老人也會告訴你:「哪有寶?看成野草為多」!要被人珍之重之以先,我們必先珍愛自己,活得像一塊寶玉,才能成為家中的瑰寶。

 

◎不與別人作比較

俗語說:「人比人,比死人」,意思是不要和別人作比較,就算現在的自己也不要跟以前的自己作比較,若真的要與當年比,也要多想現在的優勢,例如:以前的我雖然叱吒風雲,日理萬機,何等威風;但如今卻沒有那時忙碌,可以優哉悠哉過生活,多麼寫意,這才是真正的生活,而非為口奔馳,終日「做牛做馬」,十分辛苦。

 

◎喜樂的心乃良藥

身體仍健壯的老人家,不應被年齡影響,也不要因一些老朋友去世而鬱悶,反要按自己的體力多參加為老人而設的活動,藉此結交新朋友,增加新知識,真正過人老心不老的生活。其實心情舒暢,正是長壽之道,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所謂「夕陽無限好,哪怕近黃昏」,若能明白這個道理,便可以過一個豐豐富富、多姿多彩的晚年。

 

◎學習心中存感激

老年體弱是生理的自然現象,那時事事需要別人幫助,便要學習心存感激去接受。老是說我能我行,因自尊心而拒人千里,到了無人敢再幫助你時,豈不自討苦吃?

 

◎絕不可倚老賣老

尊重敬愛老人是我國的傳統美德,但切不可常以此為教條或掛上「老人」皇牌,而要求後輩唯唯是諾,奉若天條。今日的社會講求平等與尊重,尊重是相互的,不獨後輩要尊重長輩,為老的也要尊重晚輩,以身作則來秉承中國文化的風尚。

 

◎學習欣賞家裏人

老人家要懂得與後輩相處,成為家中「元寶」,而非家中之「野草」,不要猜忌、小氣、嚕囌、頑固,要學習欣賞與感謝家人,才能享受天倫之樂,羨煞旁人。

 

◎設身處地想一想

有人說老人家就是一本活的歷史書,他們經歷過時代興替、社會變遷、家中的起跌,老人家隨時可以有數以萬個警世故事傳與後輩。所謂經一事長一智,正因為過去從閱歷中而得的智慧,更能設身處地去明白後輩的心境和情況,豐富的人生經驗能叫老人家在適當時機說適切話,好比金蘋果掉進銀網子中,受用不盡。

 

◎珍惜與配偶一起

年紀大了配偶仍在,是神極大的祝福,縱然配偶年老體弱,需要照顧,又或性情改變,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可愛,但靠主仍堅持婚約,用愛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為兒孫們留下美好榜樣。

 

但願老人家都能成為喜樂年年的老人、家中的智者,讓家中因你而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