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大選在即

2015年3月
文/夢露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大選已經進入倒數期。未來兩月,選情亦會逐漸由赤熱轉到白熱化。現時政府公佈的大選日期是在5 月7日星期四,屆時會選出未來五年的執政政府。對英國的華人來說,大選結果將直接影響他們的民生福祉,所以不能冷眼旁觀,掉以輕心。事實上,在差不多所有多民族的國家,包括英國,除了那些以排斥外族作招徠的政黨(稱為極右派),其他政黨都會努力拉攏少數民族,以取得他們的選票。華人又應該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呢?

 

 

相對於其他少數民族,海外華僑給人家的印象常是「透明一族」──不參與、不反對也不支持。很多人都心想,只要能夠安居樂業,我什麼都不管。殊不知安居樂業是有代價的,不是單憑一己努力做好本分,就自然得到回報。「什麼都不管」的想法是相當天真的,因為世界歷史告訴我們,一個政府,你不管它,它也不管你。一個剝奪公民選舉權的國家,很容易出現獨裁專制的政府,欺壓人民。透過選舉,人民可以表達對政府的支持或反對。

 

 

 

 

很多華人長久以來沒有投票經驗,也沒有受應有的公民教育,所以很難體會能夠投票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他們時常有錯覺:一、我不懂政治,所以我不去投票;二、我最多只能投一票,對結果起不了作用;三、我生活忙碌,沒時間去投票;四、我不知該選哪一個政黨,與其亂投,不如不投吧;五、我只想好好生活,其他事情我一概不理……也許還有別的原因。沒錯,這些都可能是現實的問題。換另一個說法,或許大家會比較容易明白:我沒有什麼教育,於是就不去看醫生;我一向很健康,區區肝炎,不用看醫生吧;我生活很忙,哪有時間看醫生?我不知自己吃什麼藥,所以還是不吃吧;我只想好好活下去,不用看醫生也可以吧……雖然投票不等於看醫生,不去投票和不去看醫生是兩碼子的事,但箇中也有一些共通之理吧!原來我們的所謂理由,其實不一定是真正的理由。很多時候,只是一些藉口!

 

過去,華人普遍對投票有心理陰影,怕給政府知道你支持某黨派,導致秋後算賬,被抓坐牢。直至目前,英國仍未發生過這種事。誠然,沒有人可以擔保將來不會發生,但也只有通過我們前往投票,才能避免出現一個獨裁的政府,減少受政治壓迫的風險。就好像過去在世界各地,有不少排斥華人(或其他民族)的事件,就是因為華人沒有政治影響力,到某一個專制政權出現時,華人根本沒有招架之力,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你的一張選票雖然微不足道,但選舉結果就是從眾多的「一人一票」產生出來。你的一票,起碼是良心一票,因為你盡了責任,防止一個腐敗政府出現,所以有些人說是「神聖一票」。大家有沒有從電視看到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人民,冒著生命危險,為的就是要投下一票呢?一個沒有投票選舉政府的國家,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沒有「民主」的意思。這是基礎的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相信當你踏入投票站那一刻,你會感到光榮和自豪。行使投票權利是對國家的尊重,同時也令國家得到其他民族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