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希臘債務 危機再現

2015年3月
文/陸思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五年前,在破產邊緣的希臘第一次接受了由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歐洲中央銀行提供總共一千億歐元的紓困案。此後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希臘先後要求債權人接受債務重組,免除50% 債務,同時又推遲還款期限,期後在2012 年更再次得到新一輪一千三百億歐元的經援。五年期限將至,希臘又再一次面對債務危機。


從希臘的大債主德國看來,他們會認為再次為債務危機買單對他們非常不公。2001 年,希臘在高盛等國際投資銀行的協助下,以接近詐騙的手法令國家的財政狀況看起來足以加入歐盟。後來,交易資料陸續浮現,希臘政府要大幅減赤才能達到歐盟的要求。2008 年環球金融危機,希臘債務問題開始浮現,其還款能力受到質疑。自此以後,為了避免危機擴散,德國和其他北歐國家被迫通過歐盟一再地給予希臘經濟援助。而令他們最氣憤的是,每次還款限期前,希臘政府都會表示沒有足夠現金還債,收到援助後仍不能達到減赤目標。但現實是,假若希臘違約破產,將對歐洲其他國家造成很大的破壞,以至於各國不得不救希臘。有希臘政客甚至口出狂言,說歐盟會來求他們收下金錢,防止希臘破產。

 

 

從希臘的角度來看,他們已經為這次債務危機付出相當沉重的代價。希臘政府一向是國家大僱主,但自2005 年後,政府一直減少支出,大量裁員。現在希臘的失業率已經超過25%。不單如此,國內生產總值(GDP) 比2010 年下跌了20%。很多人以為希臘人很懶,但其實他們從1995 年到2005 年間的人均年度工時僅次於韓國人,只算歐洲的話更是首屈一指。所以從希臘的國民看來,他們其實不過是在為以前的政客所作的錯誤決定而結帳,其痛苦已經超出所當受的程度。

 

最近希臘大選左派「左翼聯盟」大勝,齊普拉斯當選為最年輕總理。這個新任總理在當選前以減免債務和增加社會福利為政綱,結果吸引了希臘差不多一半的選票。剛當選的齊普拉斯在二月初嘗試給歐洲各國來個下馬威,堅持要求再次減免債務及重訂經援條款,希望可以重新增加政府開支。不過德國似乎不為所動,拒絕再一次減免債務。現在的情況是,雙方都不願希臘脫離歐盟,但同時假如他們在希臘的債務問題上得不到共識,希臘的破產及離開就不可避免。

 

 

 

其實齊普拉斯當選前所說的債務減免根本不可能達成。其一,歐洲擔心其他成員國會依樣畫葫蘆;其二,現在歐洲已經有後備計劃,即使希臘離開歐盟,歐洲也有回旋的空間。但同時,以希臘目前的情況看來,即使再次將債務減半,也不一定可以還清。所以問題是,如何可以在兩者之間取得共識,找到一個中間點,讓希臘以至於歐洲可以重新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