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不一樣的老闆娘

2015年3月
文/李冠良

 

老闆娘,一個動聽的稱呼。這個稱呼給人的感覺是很幸福、很能幹、生活悠閒,大概是很多已婚或未婚女士們渴望得到的稱呼。然而,又有多少人看到她們背後的付出及難處呢?

 

 

做老闆難,做老闆娘更難,做英國餐館外賣店的老闆娘則是難上加難!我認識不少老闆娘,加上我家也有一個老闆娘,因此絕對能明白她們的難處,無論來自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福州……都是一樣。

 

事實上,她們的生活絕不悠閒:當老闆與伙計仍然在高牀䁔枕、好夢正酣時,老闆娘的身分已變成慈母──叫孩子們起床、煮早餐、為他們準備上學所需,繁忙的一天從此開始。孩子們上學後,老闆娘的身分又變成家庭主婦──忙於處理家務、吸塵、清潔、打掃、煮午餐等等(可能老闆現在才起床,慢慢享受老闆娘預備的午餐)。

 

 

 

當老闆娘稍作休息(或甚至完全沒有休息)之後,又要回到店裡準備開門。甫進門口,伙計跟老闆娘打一聲招呼。此刻,老闆娘的身分好像光復了,但坦白說,她們得到的只是一個身分稱呼。實際上,大部分老闆娘在外賣店裡所兼顧的,比伙計還要多,看似等閒,但絕對不閒。一眼關七,不只在櫃檯接柯打(Order 訂單)、還要兼顧執餐(打包)、油煲(烹炸)、炒鑊,有的更是樣樣皆能!每當哪一個位置有需要,就到那個位置幫忙,所以說,老闆娘在店裡的身分其實是一個「萬能俠」!

 

下班回家之後,老闆娘又變回賢妻,稍作收拾,煮個夜宵給丈夫,一天的忙碌才在此結束,但老闆娘往往是留守至最後一刻、最遲上床睡覺的一位。

 

在英國,外賣店老闆娘可被稱為「百變老闆娘」,這是因為身分角色太多,常容易混淆。結果,可能變成在家以老闆娘身分對待丈夫,在外賣店以妻子身分對老闆有所要求。很多時候,夫妻問題就由此而起。因此,餐館外賣店的老闆娘絕對不易當。

 

 

 

 

我家也有一位老闆娘,但她是一位「不一樣的老闆娘」。這並非因為她的生活比其她老闆娘悠閒,或不用面對她們的負擔和難處。她跟其他老闆娘一樣,要應付及處理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問題。唯一不同的,就是她比她們多了一個不一樣的身分及稱呼──「神的兒女」。這個身分不單沒有增加她的負擔,反而令她可以放下重擔,因為耶穌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 節)

 

我家的老闆娘作了一件事,就是選擇走到耶穌跟前,相信祂,並且按照聖經上所教導的,學習怎樣去作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老闆娘,怎樣去愛她的神、愛別人,就是這麼簡單,她生命改變了,她從「揹負重擔的老闆娘」成為了「輕鬆輕省的老闆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