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後藤健二因主無懼

2015年3月
文/曹子光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月斬殺日本人質和活燒約旦戰機機師事件轟動全球,再次引起全球關注極端恐佈主義活動殘暴不仁的手法。值得關注的是,在日本人質事件當中,繼湯川遙菜慘遭處決後,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亦最終也被斬殺,身首異處,但他感人的生命卻繼續燃亮和感動世人。

 

47歲的後藤健二,一向勇於前往危險地區採訪,他不是不怕死,也不是沒有恐懼,但是他的使命,就是要披露戰爭下受苦百姓的慘況。為此,後滕健二在遇害前曾經深入中東多個地方和索馬利等地作戰地採訪,而在去年十月更加深入敘利亞「伊斯蘭國」的大本營,實地採訪和報導飽受戰火摧殘蹂躝的地區和人民,並試圖營救較早前被「伊斯蘭國」擄獲和囚禁的日本好友湯川遙菜。

 

後藤健二在1997年成為基督徒,全心全意以傚法耶穌基督作為他的人生目標。在日本全國人口中,基督徒僅佔2%,因此,作為一位基督徒,要活出信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後藤健二堅持以耶穌基督關懷有需要人士和弱勢社群為榜樣,倍加關愛那些活在貧窮、死亡和心靈破碎當中的人,這正就是耶穌活在世上時,對世界的回應。後藤健二雖長期在海外工作,但他在日本的教會牧師和會友都異口同聲表示,後藤健二對教會內的小朋友關懷備至,而且對公義議題特別敏感,絕對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弟兄。對於痛失後藤健二這位會友,他們感到萬分難過。超過兩百位會友出席為後藤健二和他家人的禱告會,教會上下都同心合意以禱告記念他的家人和他遠大的使命。

 

 

 

 

後藤健二在離世前曾接受一些基督教媒體的訪問,他提到在敍利亞採訪時,往往有很多緊急的決定要做,例如走哪條路?如何安全到達目的地?是聖經《馬太福音》第四章,主耶穌受試探的經文給了他很大的提醒和鼓勵。另外,他又為能活在這個時代而感恩,並說:「如果命喪『異鄉』,而最終沒有人來收拾我的屍體,雖然會感到十分寂寞,但我深知天父的愛,也知道主耶穌基督會來迎接我,因此我就不再恐懼和寂寞。」他又透露,每次出外採訪都會帶著牧師在十多年前贈送他的《聖經》,每當遇上危難都會想起《詩篇》第五十四篇的經文和信息,特別是「神是幫助我的」那句經文,他更是常常放在心頭。他堅信:如果不幸落在恐佈組織的手中,也許最後會面臨喪命,然而聖經有應許:這些人最多只能傷害、摧殘、毀滅他這個可以朽壞的軀殼,卻不能摧毀他的靈魂,因為他的靈魂將快樂地與耶穌在天國裡相聚。這樣一位熱愛耶穌使命、熱愛聖經教導的好弟兄,雖然暫時離別我們,但他的生命卻繼續燃亮世上萬千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