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臉書

2015年3月
文/倫永成

 

 

 
 

只要隨便問問身邊的朋友,大部分人都已經登記成為臉書(Facebook)用戶;有人打趣說,沒用臉書的人就太沒「臉」了。近幾年臉書席捲全球,其登記用戶數字已經超越10億,人數直逼中國的總人口,於是有人說,「臉書」可以向聯合國申請為新的網絡國家。

 
 

◎由私有化變成大眾化

 

早前在臉書上發現,有人在外國投票站裡面自拍,然後上傳到個人臉書;原來,許多外國投票站都列明禁止拍照,這些手機自拍行為有可能觸犯選舉條例,所以上傳照片之前,要好好考慮後果。

 

 

 

 

近年流行自拍或拍團體照,而且透過手機,便可立即上傳到臉書,這是最快分享照片的方法,但要知道,所有上傳至臉書的資料,不論是文字或影像都是存放在網絡上的,換言之,也就成了公開資料。另外,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及朋友的肖像權及私隱,必須事先得到對方同意,才可上傳他們的照片。

 

使用臉書需要保護個人及別人的私隱,這樣才可以玩得安心及放心。曾有電視台在節目中,邀請了一位專業演員假扮占卜師,然後請了幾名年輕觀眾上去接受占卜。「占卜師」在一名女觀眾面前唸唸有詞,繼而將她畢業的學校名稱、年齡、家庭成員人數、曾經旅遊的地方、男朋友的名字、身高及樣貌特徵,如數家珍地跟女觀眾詳述;只見那名女觀眾驚奇得幾乎尖叫出來,她認為那是非常神奇的事情。最後,當演員脫下占卜師的服飾,電視台主持人出現在少女面前時,大家才知道真相。主持人說:「占卜的事是假的,剛才有關你的個人資料,我們是從你網上的臉書戶口得知。」至於那些資料,其實都是當事人自願上傳的。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在網上發放的東西,已經由私有化變成大眾化,所以全無私隱可言。

 

 

 

 

◎以免落入駭客的騙局

 

雖然,臉書鼓勵用戶將最真實的一面放上,以真誠的一面與別人交朋友,出發點原是值得欣賞的,但不得不知,網絡隱藏著重重危機,不可掉以輕心。因此,我們不要隨便上傳住址、電話、信用卡號碼等個人資料,並要極力保護家人及朋友的私隱;更不要上傳一些較私人的生活照片,避免引狼入室。網絡常有駭客出沒,他們會盜用別人的資料,甚至交給不法分子,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

 

網絡只反映了生活的斷裂性資訊,在難以辨別真實與虛假資料的情況下,用戶很容易墮入欺騙與訛詐的陷阱。若發現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應該立即聯絡對方澄清,以免落入駭客的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