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各大詞典選出 年度詞彙

2015年3月
文/惠豐

 

一些殿堂級的詞典和語言監測機構,每年都會各自甄選一個「年度詞彙(Word of the Year)」,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認識世界潮流文化、事物焦點、共同興趣,反映新模式的社會生態及溝通形式等。以下列舉其中一些受矚目的機構所選出的2014「年度詞彙」,讓讀者能洞悉社會脈搏,了解世界動向。

 

 

 

 

◎Exposure──暴露◎

 

免費的英語詞典(Dictionary.com)把「暴露(Exposure)」一詞,冠為2014年「年度詞彙」。原因是伊波拉病毒(Ebola)、個人資料被盜及舉世震驚的暴力事件等,支配了去年的新聞頭條。

 

*暴露於危險之中:截至去年年底,西非地區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數以萬計,死亡者也多達數千。世界衛生組織(WHO)形容此疫情爆發為「近代最嚴重的急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暴露於利比里亞、幾內亞、塞拉利昂等疫情嚴峻之地的醫護人員,他們一面為受病毒感染的病人提供最佳醫療服務,一面又努力遏制這種致命病毒,他們的安危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暴露時事問題:去年10月,一項由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進行的民調發現,那些過度收看有關伊波拉新聞的人,對相關的話題最感困惑。媒體對伊波拉的熱捧最終軟化,臉書(Facebook)及谷歌(Google)更發起大規模的籌款運動來支持西非的抗疫工作。傳媒大肆宣傳伊波拉病毒──除了有關病毒的傳播消息外,當中也包含了扭曲思想的訊息,引起公眾的關注及討論。

 

*暴露邪惡罪行: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把兩個美國記者砍頭處決的視頻,上傳到視頻直播平台(You Tube),讓觸目驚心的暴行赤裸裸地暴露人前,構成大眾恐慌。

 

*暴露個人私隱:黑客入侵,信用卡、密碼、私人照片屢屢被盜取和散播,促使不少人都意識到網絡對個人私隱保護的脆弱。去年10月,美國JP摩根(JP Morgan Chase & Co;)因電腦系統遭駭客入侵,導致8,300萬戶家庭/小型企業的姓名、地址、電話號碼以及電郵帳號等個人資料外洩;蘋果的雲端服務遭黑客入侵,逾100個名人的私人照片曝光。個人資料被廣傳,甚至非自願地被披露,提醒人們科技帶來的各種新風險。

 

 

◎Vape──吸電子煙◎

 

吸電子煙(Vape)被獲選為牛津詞典(Oxford Dictionaries)2014年「年度詞彙」,它的意思是「吸入、呼出電子煙或類似產品的煙氣」。

 

過去五年電子煙的銷路,差不多由零躍升至數以億計。牛津詞典編輯總監(Judy Pearsall)表示,吸電子煙已成為潮流文化,備受名人吹捧之餘,也觸發愈來愈多的民眾,討論其潛在的公共危機及立法監管的需要;故此,此詞彙及相關術語的運用,於2014年有顯著的增長。據統計,人們接觸此詞彙的機率,較兩年前多出30倍;在2013至2014年間的使用率,也超過兩倍。

 

在牛津詞典公佈結果前一個星期,美國疾病控制及防禦中心(The 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and Prevention)發表報告稱,青少年吸電子煙的人數,在短短兩年激增三倍。單就2013年,逾25萬從沒有吸煙的年輕人使用電子煙,現今,約4.5%中學生經常吸電子煙,12%曾吸過至少一次。由此可見,吸電子煙的風氣絕對不容忽視。

 

 

◎Culture──文化◎

 

根據去年網上尋索的數目,加上自2013年來查找率增長最多來計算,「文化(Culture)」一字脫穎而出,被韋氏詞典(Merriam-Webster)列為2014年「年度詞彙」。韋氏詞典編輯(Peter Sokolowski)指,人們查字的原因,有時並非因為不知道其含意,而是視之為尋找靈感或者檢視自己的一種方法。

 

 

 

 

透過韋氏詞典網站或應用程式搜索字的人次,每月動輒數以億計,而「文化」一字每年的增長率約15%,通常開學時期便是查找這詞彙的高峰期。其實,人們全年對它都疼愛有加,只因「文化」可謂文字界的「變色龍」:「文化」可以是非常專門的,如「備考文化(Test Prep Culture)」,也可以是非常廣泛的,如「咖啡文化(Coffee Culture)」。若將之跟其他字合併,它的意思可能會截然不同,如近期常見的「消費文化(Consumer Culture)」便是其一。

 

 

◎Emoji──表情符號◎

 

全球語言監測機構(Global Language Monitor, GLM)每年對英語進行年度調查,分析在互聯網、逾250,000各種形式媒體當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去年的結果發現,代表愛的「心形表情符號(Heart Shaped Emoji)」超越語言及文化的界限,每日在全世界的出現率數以十億計。故此,GLM把2014年「年度詞彙」頒給「心形表情符號」。這也是第一次由「象形文字(Ideograph)」擊敗一眾文字,奪得「年度詞彙」的美譽。

 

 

每個表情符號都代表著一種情感、神情,或心理狀況,或者是一個人、地方或物件……現在「統一碼聯盟(Unicode Consortium)」官方承認的表情符號近千個。換句話說,使用表情符號來溝通,對現代人來說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