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留學生加油站) 面對壓力面對自己

2015年3月
文/旅客美琪

 

「最近身邊很多同學失眠,你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睡眠的助眠茶?」一位學生問。「助眠茶只能起舒緩精神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找出失眠的原因。」我回答道。筆者曾輔導過不少受失眠困擾的人,自己也曾經常失眠。事實上,失眠與壓力有很大的關係。

 

 

 

 

◎坦承壓力的存在

 

壓力,是身體在面對威脅或挑戰時呈現的一種自然反應,思想和身體為最佳抉擇而作出準備的一種狀態。一些專家認為,壓力來源(Stressor)主要有四種:環境、社會/家庭、身體及思想。其實,壓力並不一定是壞事,適當的壓力是一種助力,可以使我們更認真及積極去面對事情,甚至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保護自己。但當壓力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身體出現長期不適及情緒不穩的時候,就要認真去面對,並找出壓力的來源。

 

 

 

 

 

曾遇過一些人,當被問到「你是不是壓力很大」時,就會立刻否定,彷彿一旦承認壓力大,就代表自己沒有能力面對問題。其實,否定壓力的存在,並不會讓它消失。若不適當處理,一旦壓力累積至頂點,後果會很嚴重。相反,當我們察覺到自己壓力很大時,不妨坦承,然後正面積極地去處理壓力,減少壓力對身體及情緒的負面影響。

 

◎積極處理壓力

 

處理壓力有不同方法,最容易且有效的包括適當的運動及休息、做深度呼吸放鬆練習,舒緩身體及精神上的緊張。另外,設立清晰目標及有效地管理時間,可以令生活更有條理,減少因時間緊迫及不規律生活帶來的壓力。此外,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很重要,壓力大的時候,找一位可信任的朋友傾訴,可以舒緩緊張的情緒。

 

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面對負面思想(壓力來源之一)。記得讀大一的時候,第一次的英文作文成績竟然不及格,當時覺得自己很沒用,腦裡盡是不理性的思想(Irrational Thinking),甚至誇張到想像自己大學無法畢業!其實也只是一篇作文而已,我卻把事情放得很大。最後我當然大學畢業了,英文科也取得好成績。

 

 

 

出來工作後,只要在工作中做錯一件小事,我便會擔心前途盡毀,說到底,是因為自己是個完美主義者,長期活在自我批評的壓力下。華理克牧師(Rev. Rick Warren)在他的書中寫道:「生活中大部分的壓力來自於隱藏的面具──我們沒有把真實的一面展示人前,甚至試圖成為與自己不一樣的人。要處理壓力,就必須要認識自己。」後來基督信仰改變了我,叫我明白人無完美,也助我從新肯定自己的價值。從此,那些慣常的負面思想便消失了。當我們願意去面對甚至挑戰這些負面思想時,同時也能夠更多地認識自己,壓力也會慢慢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