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我不甘心……

2015年3月
文/英國華人關懷癌症協會

 

「我不甘心……我一直告訴家庭醫生我常常肚子痛。但是,我曾經有抑鬱症,要看精神科醫生,長期服藥,家庭醫生可能覺得我疑神疑鬼,無中生有,看了很多次病才安排我做進一步檢查。拖延了一年多,才知道患上腸癌,而且已經擴散,我真的很氣憤!現在受的苦本應是可以避免的!」

 

「兒子咳嗽很久了,看了很多次家庭醫生,每次都說他是感冒,吃了很久的感冒藥,就是好不了!兒子去年年底住進醫院三個多星期就離開人世,我才知道他患的是末期肺癌。恐怕他也只是在住進醫院時,才知道自己年多的咳嗽並不是感冒!可憐現在留下我這個無依無靠的老年人!」

 

「太太時常肚子痛,看了幾次家庭醫生,什麼檢測也沒有做過,每次只是配方一些止痛藥。開始時自己也以為沒有什麼大事,但太太仍然不舒服。無可奈何之下,唯有要求轉介私人專科醫生。輾輾轉轉,才知道是患上末期癌症!前後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可恨的是可以治療的黃金機會白白溜走了!她,年輕的生命就已經走到終點,留下一對年幼的孩子和傷痛不已的丈夫!」

 

 

 

 

下一個故事的主角會是自己嗎?早前新聞報告報導:每兩個住在英國的人,就有一個人會在一生中患上癌症。而根據 2014 Cancer Research UK在Incisive Health刊登的一份報告中說:每年有差不多一半的新癌症病人,在確診患癌時已經太遲了!太遲的意思是當知道的時候,癌細胞已經擴散。這代表醫治的機會大大減少,病人生存的機會也變得渺茫。報告中的主題,本是針對確診太遲帶來的後果,令NHS需要花更多金錢去替病人醫治,對已經捉襟見肘的醫療經費造成沉重的壓力,但是從普羅大眾的眼中看,卻不禁會問一句:「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患者被延誤確診呢?電視、電台不是常常呼籲市民有健康問題時,立刻去看家庭醫生嗎?癌症患者不是應該更早得到診斷嗎?為什麼事實卻是相反?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報告提出了兩個原因:

 

(1)病人怕知道病情而不去面對自己患病的真相
(2)醫生有太多病人,無法及早安排診斷病人

 

寫報告的人如何綜合得到以上理由,或許我們無從知道。可是從上文三位癌症病人的經歷,我們卻能看到其他原因!

 

不少病人覺得不舒服時,是有主動去看家庭醫生的,而且不只是一兩次。是家庭醫生疏忽了病徵的嚴重性?是病人表達得不清楚?還是大家的溝通出現問題?申請讀醫科時,想必每一位有意成為醫生的學生們都會說一大堆「醫者父母心」的誓言。可是隨著日子的流逝,不同的經歷,我們不能排除有些醫生的熱誠有所退減,又或者有太多病人需要進一步檢查,而你告訴醫生病徵時又有些不肯定,為了不浪費醫療開支,很容易就選擇了「再等一下看看」的決定。

 

不少癌症病人在知道患病時已經為時太晚,箇中原因一時無法釐清,在此奉勸各位不要置身事外,對健康情況不聞不問。縱使每種癌症早期徵兆不同,但它們也有值得注意的共通點:

 

(1)徵兆持續不去或反反覆覆
(2)徵兆無法解釋

 

如果你不想自己成為下一個不幸故事的主角,首先你要對自己多加留意,不要不理會身體告訴你的早期徵兆。再者,看家庭醫生時不要只是被動地點頭同意,而應儘量表達你的憂慮和擔心。想想,醫生一天看多少病人,你自己不著緊,他就很容易覺得你沒什麼大事,等一下再算!如果你真的不幸遇上一位不好的醫生,醫務所通常有多位醫生,為了自己著想,換醫生吧!

 

總之,如果病徵持續又無法解釋,一定不要掉以輕心以為沒事,一定要堅持儘快找出原因,不單為了自己,更為身邊愛護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