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阿里巴巴品牌?

2015年4月
文/納言

 

 

◎馬雲成為亞洲首富

 

自從阿里巴巴去年9月在美國成功上市後,水漲船高,雖然股價由$120的高位回落,但據最新的Bloomberg億萬富豪指標計算,主席馬雲的財產總值仍超過300億美元,全球排名13,已超越Amazon的JeffBezos(第15位)、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第17位)和Google的LarryPage(第19位)。從象徵意義來看,代表著中國新一代的馬雲,不單擊敗了許多世界知名的美國科技公司巨頭,更取代了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雖然李超人回應了一句「年輕人幹得好」,但馬雲神話畢竟打破了香港奇蹟,李超人時代像是在一夜之間成為過去式。

 

 

 

 

 

中國從1980年初開始經濟改革以來,實在走了很遠的路,一直到90年代末,才憑價廉物美「世界工廠」之名而令人刮目相看,但隨著人民幣不斷升值、工資上升,「Made in China」在世界的競爭力已大不如前,今天單靠廉價勞動力,實不足以支持中國的未來發展。若要再走前一步,走向高質量似乎是唯一的出路,情形就如當年的日本和今天的南韓一樣。不少人相信,若中國要真正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強國,下一步必須成功開創自發的品牌,不然今天所見的成績,都只是虛火一場,並不能持久。

 

 

◎美名優化別人產品

 

究竟阿里巴巴的成功,能否算是中國人自創的品牌?若從企業本身和創新科技作比較,阿里巴巴實在難以和其他世界出名的科網公司,如Apple、Google、Facebook……相提並論。名副其實的創意工業、新產品能真正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阿里巴巴美其名曰「優化別人的產品」。難怪對中國一直持負面態度的評論認為,阿里巴巴正是今天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的縮影,所謂的奇蹟神話都不過是大泡沫,雖然外表風光,內裡制度依舊腐爛不堪,唯一和以往略有不同的地方是,阿里巴巴懂得利用現代資本主義,把中國式暴發推向極點。

 

 

在此無意為阿里巴巴的負面指控作出平反,毫無疑問今天的阿里巴巴,在許多層面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仍有一大段距離。那麼,今時今日的中國是否必須創立在世界具影響力的品牌才算真正成功?

 

 

阿里巴巴的電子商貿平台,未必是全世界最先進或最有創意,其成功的地方是能夠迎合普羅中國市民的需要。一般人講到中國近10年的經濟發展,都把焦點集中在奢華一面,內地一小撮人富起來,最大得益者必然是法國紅酒、德國名車、意大利高級時裝,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看法。從阿里巴巴的例子可以看到,高檔奢侈品只是佔少數,真正龐大的市場是以億計逐漸走向中產的一群,他們的整體購買力,才是中國未來十年發展重點所在。

 

 

◎阿里巴巴小米啟示

 

除了阿里巴巴外,最近廣為人談論的小米手機是另一例子,2014年小米售出超過6,000萬部手機,較2013年增長227%,成功原因不是因為小米研發出一部比蘋果iPhone或三星Galaxy更強、令全世界讚嘆的手機,而是雖然小米手機在技術和功能方面都略遜於iPhone和Galaxy,但售價卻低一半,試問現今大部分中國人需要的,是一部小米還是iPhone和Galaxy?

 

 

 

 

十年前,一名在內地打拼多年的中學同窗好友,半說笑地提醒我:「其實在中國現實世界裡,只有少數人買得起一個Louis Vuitton的包,但只要十億人每年向你買一卷衛生紙,所能賺到的利潤已經超乎想像。不要再天真地以為,富強即代表北京奧運、神州火箭上太空……那些都只是外表;就算能研發出全宇宙最優質的廁紙,在今日中國也未必一定賺錢,原因是大部分人負擔不起,反而最普通不過的廁紙需求才大,可見出售廁紙已足以令你成為超級富豪,問題只是如何能成功令十億人每年向你買一卷普通衛生紙。」這豈不是今天我們看見阿里巴巴和小米的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