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田園花卉

2015年4月
文/城市農夫

 

 

大地回春,喜歡種植和園藝的人士,想必等待已久。這期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的田園花卉種植方式。

 

 

◎劍蘭(Gladiolus)

 

三月選擇日照較多的地方翻鬆泥土,每隔20cm挖掘一個深8cm的小穴,把劍蘭球莖放置穴內。球莖多數是扁圓形或卵圓形,但是兩者都要審慎察看,讓有芽那面向上,然後回填泥土,澆水。

 

 

五月下旬,莖會破土而出,葉子隨莖而生長,莖高10cm時,首次施肥,含花苞時,再施肥一次。

 

 

劍蘭通常七、八月開花,每株劍蘭花期約為一週,待開花完畢,把整枝帶葉的莖割掉。

 

 

◎百合(Lily)

 

四月在已經整理的田圃每隔30cm挖掘深10cm小穴,放置百合鱗莖一個,有芽一面向上,覆蓋泥土,澆水。

 

 

五月中旬,帶嫩葉的莖冒出泥面,這是高危期,因為鼻涕蟲(slug)和蝸牛(snail)十分喜愛咬吃這些鮮嫩的莖芽,所以要在周圍撒放有機驅蟲丸;待莖長至6cm高,首次施肥,之後每隔兩週施肥一次。

 

 

六月底至七月初,百合綻放,但每朵花僅開數天。花開完後,剪掉植株。

 

 

◎龍頭花(Snapdragon)

 

 

 

 

四月底在玻璃屋內的小膠盆播種,約兩週後萌芽,這種花苗生長較慢,至六月中旬約有15cm高,定植到田裡。挖深7cm的小穴,每穴放置一棵幼苗,回填泥土,株距30cm,行距45cm,澆水。定植三週後首次施肥,之後每隔三週施肥一次。

 

 

七月中旬主莖上陸續開花,其後側枝也相繼長出花朵,整株龍頭花會開花約兩個月。待所有花朵開放完畢,整株連根拔掉。

 

 

◎向日葵(Sunflower)

 

四月下旬在玻璃屋內,用小膠盆播種,約十天後萌芽,幼苗在三週後長大至約30cm高,可以定植室外園圃裡。先挖10cm深的穴,植入幼苗,株距、行距都是60cm,回填泥土,澆水。

 

 

 

 

 

定植三週後首次施肥,六月下旬花苞開始形成時再施肥一次。七月上旬,向日葵主幹頂端首先開花,其下數枝側枝頂端花苞隨後也會相繼綻放,但花細很多,每朵向日葵開花約為七至十天,整株向日葵花期約為一個半月。

 

 

花開過後,結成葵花籽,有些可以吃,也可以用來餵飼雀鳥。

 

 

採收葵花籽後,把整株向日葵拔掉。

 

 

***

 

 

這幾種花可以施以液體海藻水肥料,份量宜參考膠瓶上的使用說明。

 

 

百合和劍蘭頭一年種植,往後連續數年會在原地萌芽,重新長出植株來,有花觀賞!但是第四年宜重新栽植,因為花的質量會大幅下降。

 

 

也可以把整枝含苞待放的百合、劍蘭和向日葵的側枝剪下來,放置家中桌面花瓶內,注入清水,花朵會緩緩開放,一室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