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甘霖信箱) 乏力照顧 患老人失智症母親

2015年4月

 

古小姐:

 

我一直照顧患有老人失智症多年的85歲母親,非常疲累。年屆60的我,最近也感不適,所以向其他三個哥哥表示,想把母親送入護老院,但他們的反應很大,認為可請個傭人幫我,但仍要我這個無家室的女兒挑起這責任。我當怎樣說服他們?

 

柯女士

 

 


 

柯女士:

 

謝謝來信。照顧老弱、尤其是患病的父母,是不少成年子女的大挑戰。不言而喻,成為母親的主力照顧者,你必定身心疲憊,加上兄長不但沒有分擔責任的意思,更沒體諒你亦已年屆60,仍執意要你照顧患病的母親,想必叫你更加傷感及生氣。就讓我們從以下幾方面一起探討,希能給予你一些幫助。

 

 

 

 

 

(一)認識老人失智症及社會資源。老人失智症是一種漸進性的腦部退化病症,病因及治愈方法仍未能確定。早期的病徵包括記憶力、判斷力及學習能力衰退;中期,患者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及理解力會有明顯的障礙,因而影響性情改變;到後期,患者更可能完全失去認知能力及自我照顧能力,而需要長期護理服務。你應該可以從專科醫生那裡大概得知你母親的病徵及所處的階段。目前雖沒有根治老人失智症的方法,但能針對病情施以藥物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英國慈善機構提供了不少有關老人失智症的服務,可往以下網站瀏覽有關資訊:http://www.alzheimers.org.uk/,網站還提供英國各區的服務和支援中心的聯絡詳情(在網頁上按local information搜尋),以及對照護者的建議和援助資訊。

 

 

(二)預計所需,召開家庭會議,分擔責任。必須讓兄長明瞭母親的病情,所需的短期、中期及長期護理,以及你所面對的焦慮、壓力及所需的支援,務求增加大家對現況的了解和接納,所需的親情及實際上的支持和費用上的分擔;並善用社區服務資源,為母親做好妥善的護理方案。英國政府有向長期照護者提供各類福利和實際援助,宜多了解這方面資訊,以分擔你照顧母親的壓力,並能稍有憩息的時間。如預料有兄弟不易溝通,可預先安排老人失智症資深社工在你們中間,給予輔導及諮詢。

 

 

 

 

 

 

 

(三)要關顧母親,需先做好自我關顧。我們年幼時,父母照顧我們,他們老了,該是我們報親恩的時候;然而,愛父母不等於要忽略自己,故務必於照顧母親的實務上找人(兄弟姊妹或護理服務)分擔,調整好自我作息及飲食,保留自己喜愛的生活情趣,更要注意心靈及情緒上的健康。照顧老邁而失智的父母,往往亦是成年兄弟姊妹間的親情大考驗,以及人性真實的顯露。如果父母有資產,那張力則更為顯著。要讓自己心靈和平,留意自己的情緒是否經常處於憤憤不平的狀態;應當盡力開闊心胸,尋求擴展支持網絡、參與患者家人支援小組、找知心朋友傾訴,有需要時不妨找專業輔導。

 

 

不少基督徒從禱告及默想造物主中找到安寧和力量。但願當你親近主時,更體驗到祂的慈愛及大能,對人生有更積極的盼望。

 

 

如需要專業輔導,歡迎致電新葉輔導,聯絡人:鄧美儀(經理、輔導員及督導),電話:07786-961615(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晚上7時),電郵:newleaf@ccil.org.uk,網頁:www.newleafcounselling.org.uk

 

 

古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