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最怕的訪客

2015年4月
文/李冠良

 

 

所有餐館外賣店,打開門做生意,看到有人進來,理應高興地歡迎,但有一種人,相信很多餐館外賣店人士都並不想見到他,也不歡迎他來訪,無奈又不能拒絕他進來,只有口裡歡迎,心裡卻巴不得他快些離開,這種人的外號是……「衛生官」。

有些朋友說:「真不明白為什麼衛生官會跟我們預約檢查日期,而不是突襲式地抽查?」

 

 

我笑著回應:「那真是很大的恩典!我從來沒有機會提前知道他們何時『大駕光臨』!」我相信大部分餐館外賣店員工都是在毫無準備下與衞生官「會面」。當衛生官來到時,接單的同事會用最慢的速度將他帶進廚房,而廚師們則會以最快的速度,將廚房執拾妥當。其實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害怕見到衞生官呢?

 

 

是因為他面目猙獰,所以害怕?是因為覺得他存心來搗亂,所以厭煩?還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完全按照衛生官的要求和吩咐去做,所以害怕見到他呢?

 

 

 

就像在聖經中的亞當和夏娃一樣,他們違反了神的吩咐,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後來當他們聽到神的聲音時,便害怕得躲起來。聖經上記載,當時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亞當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神的面。神呼喚那人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參《創世記》三章8-11節)

 

 

我們之所以害怕,是這個原因嗎?是自知自己沒有完全遵守衛生官的吩咐和法例的要求,所以害怕見到他嗎?人喜歡隨從自己的意思,跟從自己的習慣去做,貪取方便,不想改變,以致將繁複的步驟簡化,將正常的程序更改,去遷就自己的習慣,所以我們站在「法例」與「自己習慣」的中間,衛生官一來,就立刻站到法例那一邊,衛生官走了之後又站回自己習慣那一邊。

 

 

最近教會剛剛舉辦了「衛生常識及食物敏感」講座,反應十分熱烈,當中有些參加者認為很多衛生條例是多此一舉,例如剛成立的食物敏感條例,大部分餐飲業人士認為這條例對餐飲業帶來諸多不便,對餐館外賣店是一種束縛。衛生導師解釋說:「每一條法例的成立,目的都是出於保護──不單保障消費者的安全,更是保護餐飲業,避免食客因為餐飲業員工的疏忽,進食一些使身體過感的食物而發生意外,對我們作出控訴。遵守法例,也可避免一些心懷不軌的食客以『食物過感』為藉口而進行欺騙。」

 

 

同一條法例,遵守的人視為保護,違反的人則視為約束,人總是喜愛隨自己的意思習慣而行,所以多數人視法例為約束多於保護,就如有人認為,信靠耶穌是一種束縛,但實際上,神的心意是要保護我們,多於其他一切。

 

 

是約束還是保護,視乎我們遵守還是違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