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留學生加油站) 文化衝突

2015年4月
文/旅客美琪

 

我問一位剛到英國讀書的年青人:「你喜歡英國嗎?」他肯定地回答了三個字:「不喜歡!」然後接著說:「英國人既冷漠又沒有人情味,做事不懂轉彎,而且不喜歡中國人!」後來他甚至在臉書上大數英國人的不是,我勸勉他說:「既然選擇來了英國,而且還要住上好幾年的時間,為什麼不嘗試接納及更深入認識英國人的文化呢?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我認識的很多英國人都對中國人很友善啊!況且,也許他們察覺到你不喜歡他們,所以跟你保持距離。要是你每天帶著怨氣上學,多痛苦啊!」

 

 

 

 

 

筆者曾先後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讀書及生活,深深明白適應異地文化的挑戰。其實,就算兩個中國人,來自不同城市,也會有文化差異,可能產生衝突,更何況是中西文化的相遇!實在需要許多的包容及耐性。無可否認,種族主義有時的確存在,筆者曾不只一次遇到無禮的外國人對我說:「滾回你的老家!」起初的確覺得氣憤難平,很想離開這個國家,但細心回想,在國外生活了那麼多年,慢慢深入認識了不同地方的人與文化,這種情況還是極少數的,不少外國朋友都很友善,且尊重中國文化。每個地方都有不友善的人,只是剛到國外,遇上不如意的事和不友善的人時,較容易把事件都歸為種族主義。

 

 

要達致融和關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除去各自的偏見及標籤。記得在澳大利亞讀書時,認識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印度女生,她每天裹著頭巾上學,人很友善,我們很談得來,有次她跟我分享說:「我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把所有伊斯蘭教徒都標籤為恐怖分子!」她說很多次坐火車時,都受到別人的敵意眼光,甚至被駡,很難受。

 

 

 

 

 

最近有中國遊客在各國旅遊時行為不當,使中國人被標籤為「沒有禮貌,不尊重其他文化」的民族;另一方面,英國人表達方式比較含蓄,做事嚴謹,很多時卻被標籤為冷漠與高傲,這些例子非常多。當我們帶著偏見進入一個異文化及與人建立關係時,不單容易引起即時的衝突,更會抹煞了彼此深入交流和認識的機會,嚴重的更會衍生出仇恨。因此,我們需要自我檢討,並要尊重所在地的文化,嘗試融入,不要硬把自己的文化塞到別人的生活中,造成困擾。

 

 

德蘭修女曾說過:「這個世界沒有和平,是因為我們都忘記了我們是屬於彼此的。」盼望我們都能以開放及寬容的心去面對文化差異,尊重彼此的文化,更多的包容、更多從別人的角度去體會事物,自然就會少一點文化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