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關注英少兒精神健康

2015年4月
文/喜兒

 

英國政府早前成立了一個由英國衛生部及英格蘭NHS為首的專責小組,就目前英國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務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太多的年輕人都沒有得到所需幫助。政府發言人表示,目前兒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務急需「徹底的改革」。

 

 

 

 

調查數字也顯示,有關問題正變得越來越複雜和嚴重。

 

 

28%的學前兒童面臨著影響他們心理發展的問題,5至16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中,有10%是精神病患者;每六位16歲至24歲的年輕成年人中,就有一位患有常見的精神障礙。

 

 

約有50萬名兒童和青少年表示,他們不快樂,也不滿意自己的生活。事實上,75%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成年人,在18歲之前就已經面對精神方面的問題。有見及此,政府部門著手制訂了一個五年計劃,以改善服務為最終目的,並由英國護理部部長諾曼‧蘭姆(Norman Lamb)公佈有關細節,他早前亦曾坦誠地公開談及其兒子的心理健康和成癮問題。

 

 

蘭姆揚言:「我希望改變人們對精神健康服務的想法和觀念,以致任何孩子,無論他們是有精神疾病或只是在艱難時期需要支援,都能適時地得到所需幫助。」專責小組更指出,目前運作方式所存在的一個重大漏洞是,地區議會和NHS之間的權責界限模糊,分工不清,轉介個案不斷上升,但政府部門的預算撥款卻一直緊縮,導致延誤治療的情況日趨嚴重。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該報告向政府提出了一些主要建議措施,其中包括:

 

──制訂一套全面的輪候服務時間目標;
──宣傳反歧視信息;
──提供社區一站式服務,指導青少年可以得到援助的地方;
──為十幾歲的孩子提供持續支援,直至他們20歲左右,以避免在青少年及成人服務之間的缺損和斷裂;
──鼓勵人們更多使用網上自助工具和應用程序(apps);
──盡可能為在危機中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離家較近的護理服務,省卻長途交通的奔波;
──增加對家庭醫生、兒童工作者(如學校職員等)的額外培訓

 

 

在三月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也承諾對心理健康服務額外撥款12.5億英鎊,這無疑是對預防及治療精神病計劃的一大強心針。早期確診,對日後的療效很關鍵。因此,政府應積極投資於幫助兒童工作者提高儘早識別兒童精神健康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