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醫療新收費打擊「健康旅遊」

2015年5月
文/小書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政府財赤嚴重,官員千方百計縮減開支,一向免費的國民保健服務(NHS)亦會在今年開始向部分使用者收費。這些改變從今年4月6日開始逐步實施。持旅遊簽證進入英國者,需按在NHS接受的治療而繳交相應的費用。歐元經濟體以外的公民,希望申請英國工作簽證或公民資格,需要繳交每年£200的醫療附加費。

 

 

NHS現時的服務對象是「定居於英國」的人士,所以即使是英國公民,也不一定能夠享有免費醫療服務。假若你是英國公民,在過去一年有超過三個月住在英國以外的地區(對正在領取養老金人士而言,則為六個月),你就有可能需要繳付公共醫療服務費。以下情況則例外:

 

1.能夠證明你在外地工作少於五年,並曾在英國合法地連續工作至少十年;

 

2.能證明你在另外一個歐盟成員國或瑞士工作,並曾繳納國民保險(National Insurance);

 

3.能證明曾收到戰爭補償金或戰爭遺孀補償金;

 

4.能證明你受聘於英國政府機構,並曾為機構在海外工作;

 

5.能證明你是受聘於英國機構的海外傳教士

 

 

 

 

 

如果你現正在歐元經濟體的成員國家工作,並且正向所居住的國家繳交醫療保險費,那你就可以向所在的成員國家申請EHIC(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當你向英國醫院出示EHIC時,部分醫療費用會獲得豁免,因為政府會透過EHIC的號碼向相關國家取回開支。

 

 

至於留學生,如果在英國全職進修為期六個月以上,或報讀任何由政府大幅支助的課程,那就可免費接受英國醫院的治療。這豁免同時適用於配偶及兒女。若報讀的課程短於六個月,只要其所定居的國家跟英國有雙邊醫療協議(Bilateral Healthcare Agreements),那亦可免費在英國的醫院接受治療。若留學生不符合任何以上的情況,那就需要每年繳交£150的醫療附加費。

 

 

所有正在申請政治庇護的人士,都可免費接受醫院治療。不過若申請被駁回,正在等待遣返,那你就只可免費接受緊急治療。

 

 

其實以前英國醫院也會向非歐盟公民收受醫療費用,不過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而且很多時執行收費比所要收取的費用還多,結果不少人利用這個漏洞,於是有所謂的「醫療旅行」。現時英國的醫院會向旅客收取醫療成本150%的費用,目的是促使各醫院更主動地取回醫療支出,另一方面也希望醫院更主動去查清楚病人的豁免資格。英國政府希望藉由這兩項計劃,堵塞醫療旅行的漏洞,為英國的納稅人每年節省£5億開支,同時減輕英國醫療開支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