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政黨對大選結果的影響

2015年5月
文/陸思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國會大選用簡單多數選出未來四年的國會議員。一直以來這個方法都行之有效,因為過往議會都有一個政黨囊括大多數議席,這樣一則政府的管治得以從眾,二則政府可以便宜行事,使運作更有效率。但自上一屆選舉開始情況有變,議會中沒有一個政黨取得大多數議席,結果產生出聯合政府。根據投票調查,這一屆選舉很大機會會歷史重演,沒有政黨得到大多數議席。

 

 

資料取自www.electionforecast.co.uk/

 

 

讓我們先看看每個政黨的不同之處,然後再分析大選可能出現的結果──

 

保守黨:中間偏右,是自由經濟的擁護者,黨內不少人都是歐洲懷疑論者,一直都受中產支持。

 

工黨:從前是激進的左派,但自貝利亞進相之後,立場向中間靠近了很多。同時,它反對英國成為歐盟成員。

 

自由民主黨:英國第三大黨。中間偏左,同時支持自由經濟,親歐盟。

 

蘇格蘭民族黨:中間偏左,親歐,一直致力於推動蘇格蘭獨立運動。

 

英國獨立黨:黨的宗旨是使英國脫離歐盟,不少黨員原本都是保守黨的疑歐派。

 

綠黨:左派,主要致力於環保議題。

 

根據調查,保守黨很有可能依然是第一大黨,得到最多議席,不過得不到多數議席,甚至加上友黨自由民主黨也不夠325席。但一旦他們能夠再次組成聯合政府,政府部長人選很可能會保持不變。保守黨跟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後,它很有可能就會改弦易轍,實際的政策或會跟選舉宣言有些出入,例如政府支出緊縮會比預期少,減慢滅赤,增發政府債券等。如果它要跟其他政黨合作,採取較為中間路線也無可厚非。但整體來說,保守黨會繼續採取財政穩健的路線,儘快取得政府收支平衡。在對歐洲的政策方面,除非保守黨能奪得大多數議席,否則跟它組成聯合政府的政黨,都有可能提出取消為英國的歐盟會籍舉行公投,因為它的友黨或多或少都有點親歐盟的背景。事情會如何發展很可能就要看跟它組成政府的政黨有多少籌碼了。

 

 

若工黨獲最多議席,那它就可能跟自由民主黨合組聯合政府。在政府預算方面,工黨和保守黨相差不遠,都以收支平衡為目標,但它們既要滅赤,又要不加稅,同時又希望提高教育、公共醫療水平,增加開支,那就肯定有另外一些較少為人所關注的政府部門要緊縮了。由於兩個政黨都親歐盟,所以歐盟公投大概就不會發生了。

 

 

由於兩大政黨都不能得到多數選票,所以凡有重大議案,應該都要由執政黨逐次進行游說。這時其他較小的黨就相形重要了。其中蘇格蘭獨立黨最有可能在關鍵關頭左右大局。要再來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應該不會了,但它很可能會趁機要求更多自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