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甘霖信箱) 兒子迷上色情網站

2015年5月
文/古潔明

 

古小姐:

 

近一兩個月發現16歲兒子經常無精打采,每天早上都不願起來上學,多番查問他只說是功課忙,睡得晚,疲累而已。後來我從他朋友口中得悉,原來他迷上了色情網站,他當然否認。我該怎樣幫助他?

 

汝玲

 


 

汝玲:

 

謝謝來信。很多人以為沉溺色情網站只是成年人的問題,而事實上研究顯示,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染上色情網癮;這對個人的情緒、心靈、精神及人際等問題,潛伏著深遠且嚴重影響。作為父母,你自然會對兒子的狀況額外關注及擔憂。以下一些可採取的步驟建議,供你參考。

 

 

(一)與丈夫或兒子信賴的朋友,一起了解問題及探討可助兒子「除癮」的方案:

 

 

色情網癮,一般是指人對提供色情資訊的媒體,如成人聊天室、網站、智能手機、性遊戲等,產生不能自拔的強制性使用行為;藉以尋求性慾上的刺激及滿足。有調查顯示,90%的8至16歲兒童及少年,通常在不經意中看到色情網站,雖然未必所有兒童或少年人都會上癮,但色情網站確實可能危害他們的健康成長,實在不容忽視。

 

 

(二)可行步驟:

 

1)經過對兒子的問題、事態有所了解,以及搜集相關資料後,可安排合宜時間、地方與兒子作良好的溝通。

 

 

2)要冷靜、心平氣和,讓兒子明白你們與他溝通,旨在關心他、讓他明白問題對他的影響;也讓他有機會表達其看法、難處,並非指控他,盼能一起專注於明白及解決問題。

 

 

3)設定規範及監察守則。讓兒子明白父母要為他的身心靈健康成長負責任,故在他使用電腦或有關行為上設定界限守則,幫助他建立自律、自愛及學習尊重界限及贏取信任,明白權利與義務。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容讓兒子有起跌成敗的情況出現,畢竟世上無完全人。

 

 

4)無需獨力而行,可找所需資源以助兒子及自己跨越困境。你能及早警覺兒子的問題是可喜的事。避免兒子對色情網站深陷成癮,鼓勵你們找有關方面的專業輔導,有助你們有效地處理兒子的問題。父母同心是非常重要的;其他外援,也包括學校、老師、家庭醫生等等。有關援助資料供參考及探索,可瀏覽英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NSPCC)網頁:

 

 

www.nspcc.org.uk/preventing-abuse/keeping-children-safe/online-porn/祝願你協助兒子早日解脫色情網癮的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