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唇亡齒寒

2015年5月
文/李冠良

 
政府打撃黑市勞工,收緊外僱廚師法例,促使越來越多打工者自己當起老闆來,令英國餐飲業陷入人手短缺、人工高漲、請人困難的境況,老闆與伙計之間的矛盾也日益加深。

 

 

 

 

因工作關係,我時常跟從事餐飲業的人士聯繫,從他們口中聽到很多投訴及埋怨:老闆不滿伙計(人工高、條件多、工作態度差),伙計也不滿老闆(人工少、環境差、工作量大),大家各執一詞,各持己見。老闆與伙記,就像水和油一様,永遠不能融在一起,就算放在一起,也分得清清楚楚的──水就是水(老闆就是老闆),油就是油(伙計就是伙計)。到底老闆與伙計的關係,是應該這樣的嗎?

 

 

當然不應該!但現今餐飲業的情況就是這樣,老闆將自己變為水(出糧),伙計將自己變成油(出力),如果大家一直抱著這種心態,就永遠也不能融洽相處了,問題會越來越多,成見會越來越深,分歧也會越來越大,餐飲業面對的困難將會變得越來越嚴峻。

 

 

 

 

無論是老闆或是伙計,大家也有不同的難處,老闆有老闆的憂慮,伙計有伙計的苦衷,兩者應當互相包容,互相幫助,而不是各自單顧自己的好處。若其中一方面發生問題,另一方面也必受影響,「唇亡齒寒」一成語恰好將老闆與伙計的緊密關係精妙地表現出來。如老闆面對營運困難,最終也會影響到打工的一群。

 

 

沒有老闆,想當伙計也不能,同樣,沒有伙計,想當老闆也不敢。老闆與伙計,各自都有應盡的義務及責任,各有不同,當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做好時,尊重與服從就順理成章,關係也會改善,但這並不是單方面可以做的,一定是雙方都要盡力的。

 

 

很多人常問:「我該怎樣作老闆?」或「我該如何當伙計?」

 

 

餐飲業界沒有一個明確的標凖,其實可以說,世界上也沒有一個準則。怎樣當老闆、怎樣作伙計?每個人的標準和要求不同,判斷也就不同。若各人只視乎自己的心意而行,結果會怎樣?老闆永遠覺得自己是最好的老闆,伙計也會覺得自己是最好的伙計。

 

 

 

 

 

在聖經上,神教導我們,作老闆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參《歌羅西書》四章1節);作伙計的,應當凡事存尊敬的心順服……(參《彼得前書》二章18節)。

 

 

當雙方願意按照聖經的吩咐而行,尊重包容,磨擦自然會減少。老闆與伙計,大家同坐一艘船,理應同舟共濟,互相幫助,而不是勢不兩立。

 

 

到底是「唇亡齒寒」還是「唇齒相依」,全在乎老闆與伙計怎樣去維持和看待彼此之間的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