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恩典多奇妙?

2015年5月
文/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2012年5月,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名婦人蘭絲‧活特(Lindsay Wood)與當時年僅15歲的兒子基聶‧馬朗(Caleb Mellon)剛從教會聚會回家,一名素不相識的青年突然闖入屋內,拿出一把利刀襲擊蘭絲,在她的喉嚨右方割了一刀,當時她的兒子正藏身草叢中。遇襲後,蘭絲怕他有進一步的傷害和其他意圖,在流著血和負傷的情況下,主動提出將自己的錢包和汽車交予這位行兇的青年,但奇怪的是這位青年兇徒卻不為所動。千鈞一髮之際,你知道蘭絲的舉動是什麼嗎?與兇徒拼命?跪地求饒?試圖逃走?非也!她竟然拿出一本聖經,向這位傷害他的歹徒頌讀聖經段落,而且一讀就讀了接近一個小時。奇妙地,這位青年兇徒不單沒有繼續施襲,反而好像被聖經的話所打動,連連多番地向女事主致歉。蘭絲甚至嘗試邀請他參加教會聚會,兇徒最終被成功勸服,帶著愧疚逃去無蹤。

 

 

經過警方深入調查後,將一名當時年約16歲的青年麥奎‧盧比斯(Miguel Lopez)拘捕,並控以串謀謀殺、試圖謀殺、行刺,以及一級綁架罪名。不過,原來他只是受聘去謀殺蘭絲,真正的主謀竟然是事主的兒子基聶!基聶因為覺得母親不尊重他,竟以1,000美元「聘金」聘下他的朋友麥奎來除掉自己的親生母親。

 

 

對於母親蘭絲而言,這個調查結果相信是至為殘酷的,可說是百分之百的「雙重打擊」。可是,這宗悲劇誠如主審法官所言「以恩典結束」。

 

 

 

 

 

 

行兇者麥奎其實是一名成績卓越的學生,但因為一時的貪念和愚妄,竟然想為朋友出一口氣,幾乎謀殺了蘭絲。他隨時可以因為犯下的幾項控罪而被判以最高的20年監禁;至於她的兒子基聶﹐作為整件兇案的幕後主腦﹐判監最高可達30年!然而,蘭絲堅持向法官求情,表示已經原諒二人和他們的所作所為,並且希望可以儘早看到這兩位年青人改過自新,重投社會。結果,法官基於受害人蘭絲的求情和她施予兩位被告的恩典,最終僅判麥奎和她的兒子基聶分別入獄兩年及三年。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判決很不合理,但作為一位母親,蘭絲除了以真誠、信仰和聖經打動了兇徒之外,更以來自主耶穌的寛恕,饒恕兇徒和背後痛下毒手的兒子,難怪法官以「恩典結束了這場悲劇」這句話來形容這場審訊。看啊!來自神的「恩」惠、神的「典」章,何其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