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幻想與現實

2015年5月
文/日月星
現代人以自我為中心,經常陷入網路虛擬的生活中,每天沉迷於電腦、智能手機、電腦遊戲和社交網站中,不能自拔。人際關係也逐漸流於膚淺,自欺欺人。

 

 

每個人都有幻想,有些人無論是作白日夢或是晚上尋夢時,都抱著浪漫的幻想──女的幻想自己是人見人愛的寵兒,許多白馬王子或鑽石王老五都拜在其裙下;男的幻想自己是李嘉誠,收購英國的水電和電訊公司,呼風喚雨,成為英國的華人首富……這些脫離現實的想法,能叫幻想者自我沉醉,也能使一些人陷入了精神失控的狀態中,以致被不切實際的迷思佔據心靈,當返回現實環境中的時候,徒覺惆悵與迷惘。

 

 

一些富於幻想的人時常會過度地憂慮和擔心。當他們要踏著石頭走過一條湍流的小溪時,總是戰戰兢兢的,惟恐跌倒後會被急流沖走,做任何事,也必先預計在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或意外。為什麼他們會過度集中注意令人困惑的事情呢?其實當中絕大部分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徒增精神上的負擔與焦慮。

 

 

在現實生活中,若我們能知足常樂,不作非分之想,也不妄求不能獲得的東西,便能省卻許多引致錯誤的思想和煩惱。在聖經中,神應許祂會引導每個基督徒的人生,不論是方向性或具體決定,我們都可以向神祈求幫助,神會指引屬祂的人,《詩篇》三十二篇8節:「我要教導你,指示你應走的路;我要勸誡你,我的眼睛看顧你。」(新譯本)因此,無論是在選擇終身伴侶、事業、職位、房屋、學校及其他生活上所需的一切,我們都可以通過祈禱,尋求神的指引,祂知道我們的需要,也顧念我們。

 

 

神如何引導人呢?一方面神可能塑造我們的環境,一方面祂賜予我們智慧去明白祂話語中的教導,好叫我們把祂的教導應用到所處的環境中。只要我們存著謙卑和受教的心,祂必賜下智慧。「耶和華是良善和正直的,因此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祂必引導謙卑的人行正義,把祂的道教訓他們。」(新譯本《詩篇》廿五篇8-9節)智慧從何而來呢?它來自神的話和聖靈,時刻提醒我們,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這都是出於神的恩典。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困境,甚至苦難,但我們不用絕望和沮喪。神應許:「義人雖有許多苦難,但耶和華搭救他脫離這一切。」神沒有保證我們的生活天色常藍、風平浪靜,但祂卻應許我們,若信靠順服於祂,祂必賜我們一顆平安和喜樂的心。

 

 

我們需要時刻儆醒,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活在夢幻的世界中。如果我們偏離了聖經的真理、超越了現實生活中的規範、欠缺了更新心靈的洞察力,便很容易活在虛假和幻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