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裙子的顏色

2015年5月
文/旋風

 

 

「裙子門」現象

 

某天晚上,女兒拿著手機來到我身旁對我說:「你看看手機上的裙子是什麼顏色?」我看了就說:「是金色和白色。」她聽了即時捧腹大笑,說:「是藍色和黑色!」

 

 

我重複看了多遍,明明是金色和白色,難道我的眼睛有毛病?我和女兒看著同一樣東西,怎會看到不同的顏色呢?我叫來太太和兒子,讓他們也看看這裙子,究竟是什麼顏色!可他們的答案竟然也是藍色和黑色。

 

 

我急忙把裙子的照片轉發給朋友看,有人看到金色和白色,有人看到藍色和黑色;出乎意料地,還有人看到黑色和金色、藍色和白色的組合。這裙子一夜之間走紅網絡,成為網友談論的焦點,紛紛提出科學觀點去解釋「裙子門」現象。

 

 

無論如何,「裙子門」事件說明了人類眼睛的局限性,有些時候我們看到的影像,未必是它的真實面目。

 

 

曲直與真假

 

試看右圖中的橫線是曲線還是直線?

 

 

說實話,我看到的是曲線,但當我把尺放在橫線上,才驚覺它原來是直線,我的眼睛又再次被騙了,把直線看成曲線。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真與假、是與非是並存的,所謂假作真時真亦假。很多表面上看似真的東西,其實內裡是假的,是冒牌貨,就如假鈔票、假護照、假証書、假雞蛋、假酒、假結婚、假離婚等等,真是數之不盡,層出不窮,令人難以分辨。

 

 

假商品的出現其實一點也不稀奇,人性虛假的一面早已存在世上,因此我們才有假冒為善、人面獸心、口是心非、笑裡藏刀等等的形容詞出現,來形容人性虛假的一面。

 

 

每一個人都想獲得真的東西,追求真理、尋求真相,可是當真相擺在面前的時候,總有人堅决不肯相信。古時的人相信世界是宇宙的中心,太陽是環繞世界運轉,當有人提出世界環繞太陽運轉時,這人被判為異端。無他,只因真理未必人人都看到;當人人都相信地球是平方的時候,球體的世界被他們看為不合理,自然不被接受。

 

 

 

最大的真相

 

兩千多年前,耶穌基督貴為至高神的兒子,卻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降生於伯利恆,成為木匠的兒子。當時的以色列人,誤以為神差派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統治的彌賽亞,是以大君王的身分出現,想不到眼前的耶穌基督,身分低微、無權無勢。

 

 

然而眾人都目睹耶穌行了不少神蹟奇事,亦曾經有很多人跟隨和擁戴耶穌;最終耶穌基督按著預定拯救人類的計劃,甘願為了承受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救贖世人的計劃。更不可思議的是,耶穌基督死後第三天復活,並向祂的門徒和眾人顯現,超過五百多人親眼看到耶穌復活後的身體,門徒多馬甚至觸摸到耶穌基督復活後的身體。世人因著信靠耶穌基督而罪得赦免,得著作神兒女的權柄,得享天國的福分。

 

 

 

 

 

聰明和愚拙

 

神拯救世人的計劃,在人的眼中是愚拙的,是不合乎理性和科學驗證的,因此他們拒絕接受耶穌基督是救世主,使徒保羅這樣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一章21節)

 

 

聰明與愚拙、生與死、禍與福,只是一線之差,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賜世人豐盛的生命,反被世人棄絕;世上很多蠶食我們生命的東西反被世人追捧,就如毒品、色情、賭博、酗酒等等,已奪去很多人寶貴的生命,破壞了無數的家庭和婚姻。

 

 

要認識神一點也不困難,只要你有心去尋求,一定尋得著,其實神早已在門外等候你的回應,衪曾應許過:「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章20節)親愛的讀者朋友,盼望你早日明白神的大愛,接受十字架的道理,得著耶穌基督所賜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