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手機安全不容忽視

2015年5月
文/黃永忠

 

手機已成了很多人形影不離的貼身伴兒、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然而,你對這個朝夕相處的「朋友」熟悉嗎?可知道當如何正確使用它?要是有一天,置放在枕頭下的手機突然冒煙熔化,你會吃驚嗎?

 

 

 

 

 

◎手機隨時變危險品

 

手機是精密的電子產品,其中的電路必須在較穩定的環境下才能正常運作;接收發射系統主要透過無線電波接收或傳送信號。手機附有的微波輻射對人體可能有害,另外在線路板上會發出微弱電火花,若來不及散熱就很容易發生意外。

 

 

一般而言,手機在待機時輻射較小,通話時較大,撥出手機號碼後,在尚未接通及接通瞬間,因信號傳輸尚未穩定,故功率最大,輻射也最強,其後,手機輻射會迅速降低,並保持在一個穩定狀態,所以在接通瞬間,應將手機遠離頭部。最好在信號和電力都比較強的情況下使用手機,因為它在弱信號區的輻射強度會大幅增加。不要長時間用手機通話,以避免手機輻射和過熱。即使在未使用時,手機也會有微量輻射,所以儘量不要放在身上,最好遠離頭部、心臟、腎臟等部位,心率不整和心臟功能不全者尤應注意,切忌在睡覺時把手機放在枕下或枕邊。

 

 

 

 

 

◎手機散熱助延機命

 

手機雖然已是很成熟的產品,但因用料、軟件、工藝、安裝等不一定百分百完美,加上使用不當,或會導致手機在某方面出現問題。有些人從來不關機,這樣令它的CPU(中央處理器)一直得不到休息,有損機能,較好的做法是隔幾天關機一次讓CPU歇一下。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手機的溫度要求,一般在攝氏5至35度之間。若在炎夏、車內溫度高至攝氏45度時,將手機留在車內或使用手機,隨時會有爆炸的危險。

 

 

現在的手機小巧玲瓏、單薄輕盈,時髦女士或會為它配上閃亮的「外套」,男士則會放入衫袋或褲袋內,要知道,「外套」或體溫都不利於散熱,且對手機有損。在油站範圍內通常嚴禁使用手機,原因是在加油時使用手機或會引致大火。

 

 

◎宜仔細閱讀說明書

 

保證手機安全,最重要的一項是使用原廠電池和充電器,切勿使用破損的電池。充電時,需遠離高溫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避免在電池未充滿時就使用,以免電量快速耗盡,影響電池壽命。電池與手機的接觸點有一些金屬薄片,使用一段時間後,這些金屬片容易髒污或氧化,不僅會對手機內部零件產生不良影響,也會因而消耗更多電力,故平時要注意手機清潔。

 

 

很少有人會仔細閱讀手機使用說明書,通常拿到新手機就急不及待裝上電池、插入SIM卡,玩個不亦樂乎。其實,說明書列出的注意細則,對使用者的安全很重要,例如充電時勿使用手機,因二者均會令電池發熱,雙重熱量有可能導致手機散熱不及,引起意外。

 

 

最後溫馨提示,孕婦應儘可能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因為有研究顯示,手機所洩漏的微量微波輻射,可能導致發育中的胚胎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