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苦瓜

2015年5月
文/城市農夫

 

苦瓜適合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生長,英倫夏日氣溫不高,故只可在溫室內栽植,在沒有暖管、純靠陽光提升溫度的玻璃屋內栽植也可以。

 

 

四月底在小膠盆播種,放置玻璃屋內,大約兩至三星期後萌芽,六月上旬待長出五塊葉時,定植玻璃屋內,株、行離距都是45cm,澆水。定植前先在準備定植幼苗位置豎立棚架,以便日後瓜蔓攀爬。

 

 

三個星期後進行首次施肥:

 

在根部泥面均勻地撒放3g骨粉,攏土1cm,澆水。其後每隔半個月施肥一次,方法如首次,但是份量增加至每次10g。另外,隨著植株成長,泥土中的根部不斷向四周伸展,由於根部末端才能吸收肥料轉化成的養分,所以施肥要接近「遠離莖的底下泥土」的適當位置,否則根部的末端無法吸收。主蔓長出十塊葉時,起碼會有六至八條短小側蔓同時長出來,這時候剪掉主蔓頂端,保留四條強壯側蔓,其餘摘除。

 

 

七月下旬,雌、雄瓜花開始綻放,每日上午察看確實有雄花粉(橙色)時,把整朵雄花摘下,為雌瓜授粉。

 

 

在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開花後結成的苦瓜,約35天後便可以採摘;八月中旬往後,氣溫漸降,陽光漸少,苦瓜開花結瓜、成長速度越來越慢,瓜的體形也越來越細小,十一月後,整株苦瓜枯萎。

 

 

 

 

苦瓜在攝氏20至30度生長最佳,由於英國夏日氣溫往往多數介乎攝氏10至20度左右,所以縱使在無暖管的玻璃屋內栽植,也要加緊仔細護理,收成才會較為理想:

 

 

(1)選擇每日陽光照射時段最長的位置種植株苗。

 

(2)由於玻璃屋內氣溫隨陽光上升,整株植物在有陽光照射時段生長良佳,傍晚宜關閉玻璃屋門窗,以免低溫阻滯生長。

 

(3)含氮量多的肥料在幼苗生長初期適合使用,但是在植株生長中、後期宜改用含磷量多肥料,以免出現葉茂瓜疏情況。

 

(4)授粉可以由昆蟲進行,但是如果下雨或者刮風,昆蟲活動減少,則宜人工授粉,以保障高結瓜率。雌、雄瓜開花和雄花長出花粉的速度主要跟隨太陽升降而定。一般而言,每日上午九時至正午十二時旭日東升,在該時段授粉最有成效,正午後雄花花粉功能漸漸減弱。翌日雄花整朵脫落地上。

 

(5)瓜蔓攀爬棚架,但其莖捲鬚力度不強,宜用幼繩將瓜蔓綁住棚架;瓜葉出現枯黃跡象時,要立即剪掉。這些細微工作可以增加玻璃屋內苦瓜生長的空間,為苦瓜創造有利生長條件。

 

顧名思義,苦瓜的味道是苦的,廣東人也稱它為涼瓜,它的維他命C含量是檸檬的三倍,除了用來做菜外,也可以榨汁加蜜糖飲用,清熱解毒,有益身心。

 

(附圖是去年8月底採摘的第一批苦瓜,品種是台灣台南的「白玉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