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哪些麥片才有營養?

2015年5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很多人以為吃一份牛奶麥片早餐,營養豐富,健康有益;殊不知吃進肚的,可能只是流失了營養的精製食品。

◎生麥片和熟麥片

 

麥片(Oatmeal)主要分為生麥片和熟麥片兩大類。麥片就是將去殼麥粒壓製成片體狀,容易消化。

 

 

生麥片:燕麥粒(Oats)經清理、脫殼、剝皮、軟化、輥壓製片、冷卻後製成麥片,俗稱軋麥片(Rolled Oats)。其中又分去殼燕麥(Groats,有點兒像糙米,營養價值很高,但煮前一定要泡浸數小時)及用機器切開的去殼燕麥(Steel CutOats,比較方便煮熟)。

 

 

熟麥片:亦稱即食速溶麥片,乃是指將去殼麥粒經不同的加工處理後,可以不用煮,只需以熱水或熱牛乳、豆乳、椰乳,或果汁沖調後即可食用。加工技術主要包括:汽蒸製片、膨化製片、製粉、調漿、滾筒乾燥製片,以及製粉、調漿、製粒熟化後壓片。

 

 

◎進食麥片好處很多

 

多吃麥片可遠離糖尿病。一項研究顯示,吃纖維麥片可降低血糖;不過,這項研究特別指出:吃高纖維麥片比吃低纖維麥片者的血糖顯著降低,同時,亦有減肥的功效。

 

 

燕麥還可以有效地降低人體中的膽固醇,經常食用,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病,更可以改善血液循環,舒緩生活和工作帶來的壓力和便秘的症狀。其含有的鈣、磷、鐵、鋅等礦物質,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貧血,是補鈣佳品。

 

 

燕麥片雖有許多的功用,但卻不適宜作為早餐的唯一食品,必須配合牛奶或雞蛋、豆製品等蛋白質豐富的食品一起食用。

 

 

有人問,吃燕麥可會引發尿酸痛風呢?答案是不會的。不錯,如果你已有痛風症狀,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減少進食燕麥類食物,因為燕麥中含有嘌呤,當嘌呤的代謝受到障礙,就會使尿酸累積,形成痛風症狀。其實,燕麥中所含的嘌呤份量,遠比動物內臟、野味、肉類甚至魚類為低,在100公克中只含94微克,而同等份量三文魚卻有170微克。所以,只要適量進食,問題應該不大。

 

 

◎小心挑選優質燕麥

 

市面上售賣的燕麥片,品種繁多,我們真的需要學會透過閱讀原料和營養成分標籤,來挑選優質的燕麥。

 

 

當仔細觀察麥片的原料時,你會發現其中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以小麥(Wheat)、玉米(Corn)等為主要穀物;另一類以燕麥(Oat)為主要穀物,前者的營養價值低於後者。絕大多數麥片的包裝上都有註明營養成分,包括熱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纖維等各類指標。選擇時,應特別注意每100克麥片中所含的各類營養成分的分量。還有,味道過濃的原味麥片,很可能是加了香味添加劑。

 

 

現代人生活繁忙,速溶營養麥片已經取代了富有營養價值的生燕麥片,,而不少製造商為了增加速溶麥片的口感,在麥片中添加了植脂末(即奶精),令食用時會有香濃的奶味。可是,要知道奶精的主要成分是糊精、香精和氫化油;氫化油就是反式脂肪酸,長期和食用過多會對人體有害、改變身體的正常代謝,增加罹患心血管病的機率。

 

 

儘管冠稱「營養麥片」,但由於這類麥片往往經過粉碎加工,營養價值也就流失不少。存在於燕麥麩皮中的膳食纖維,會因為粉碎精製而損失;因此不要貪一時方便,吃下其實是流失營養的精製食品。一日之計在於晨,選購優質的燕麥,吃個營養均勻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