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甘霖信箱) 考慮解除婚約

2015年6月

 

古小姐:

 

我和未婚妻本計劃在明年初結婚。不久前公司來了一名女同事,她善解人意,合作起來非常舒服,彼此傾談十分投契,對她極有好感;相比之下,覺得未婚妻不夠成熟,倚賴性又強,為此,我認真考慮過後,很想跟未婚妻解除婚約,轉而追求這女同事。我這樣做是否太過分?

 

偉健

 

 

 

 

 

偉健:

 

謝謝來信。你所面對的問題確實需要「認真」考慮,因為涉及的不單是個人的選擇,更關係到你與未婚妻,甚至是那位女同事的未來人生幸福,亦反映你對自我有多少認識、你的愛情觀及婚姻的信念如何?你必須以真誠來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審慎省思,方有助你作出抉擇。

 

 

(一)對愛情觀的反思

 

21世紀是個強調和追求感性的時代,感性本意是提醒人對自己情感的敏銳及對感覺的認知,並對周圍的人和事存有赤子的熱誠,才不至於心靈麻木,並能適當地處理及調節自己的情感、行為及人際關係。可惜,時至今日,感性多被人扭曲而發展成為隨心所慾、任性而行的一種我行我素、自我中心的生活形態。發展到人際及戀愛關係上,便多以滿足個人要求和期望為依歸,更可以成為見異思遷、不負責任的藉口。戀愛過程,其實也是一個人的品格及情操的操練和流露,在彼此相遇、相識到相知的過程中,能持自重和尊重的態度,欣賞和接納異同,更多地認識自己及對方,並讓愛情來互相造就成長。你與未婚妻由認識、戀愛、訂婚,並已籌劃結婚,絕非一朝一夕的事,相信不是出於一時衝動,所以未婚妻的「不夠成熟和倚賴性格」,相信亦不會因那位女同事的出現才發覺。那麼,在與未婚妻交往的日子裡,有否就此問題,與她真誠溝通或鼓勵成長?當初她吸引你去追求她的是什麼?會否就是因為她對你的依賴?如果明知她是那麼不成熟,為何與她訂婚?

 

 

(二)對婚姻觀的反思

 

不少人的想法是:「美滿婚姻的秘訣,就是要找到理想伴侶。」可是當你尋覓理想對象之時,對方也同樣在找其理想伴侶,就算你與未婚妻分手,轉而追求女同事,你自己會是她的理想對象嗎?婚姻本來就是由兩個不完美的人所組合。亦有人以為藉婚姻來滿足自己的需要,或藉婚姻來改變自己。有一句精警的佳句:「婚姻並不會改變你,只會揭開你的面具。」如果一個缺乏安全感、自我中心、愛鬧情緒、自我形象低、有公主病或大男人心態的人,那無論他/她與誰結婚,婚後仍是依然故我,怎可能建立美好的婚姻?

 

 

美好婚姻的先決條件在於自己成為穩重可靠、有安全感、有健康的自我形象、通情達理、並願意為自己的快樂和成長負責任,並能愛人如己。無疑,真摯的愛情有助生命成長,但讓戀人及夫婦能相互造就成長,卻取決於雙方對愛情及婚姻,是否有共同堅守和省察的信念及價值觀──例如尊重、忠誠、饒恕、成長、為對方幸福委身(Commitment)等等,方可建立一生一世的美好婚姻。你現在因看來較合意的女同事的出現,而想另作選擇,要是有一天有另一位女性出現,條件比女同事更好,那麼你是否要再作選擇?即使結了婚,生命中仍會有較伴侶優秀的女性出現,那你會怎辦?

 

 

(三)自我認識的反思

 

透過以上的反思及面對的抉擇,你是否有新的認識?你在追求怎樣的愛情及婚姻?有關愛情及婚姻的觀念及價值觀,有否需要調整的地方?你是否懂得如何去愛和值得被愛?是否認知自己真正所需?如果真的決定與未婚妻分手,是否有承擔責任的勇氣,能珍惜彼此曾相遇及交往,並顧及對方的感受,而不是把問題歸咎對方?

 

 

鼓勵你尋找輔導,幫助自己對愛情及婚姻的期望及信念有更整全的認識,重新檢視與未婚妻的關係,培育健康的情感能力、學習如何去愛,以及裝備自己作合適的伴侶。

 

 

祝願你能增加對自己的認識,以及培育自己的成長,為未來婚姻奠好基礎。

 

 

你的朋友
古潔明

 

 

如需要專業輔導,歡迎致電新葉輔導,聯絡人:鄧美儀(經理、輔導員及督導),電話:07786-961615(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晚上7時),電郵:newleaf@ccil.org.uk,網頁:www.newleafcounselling.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