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美麗小黃花

2015年6月
文/比斯

 

 

英國五、六月是賞花的好時節。五月底剛舉行了英國最大型的花卉展──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吸引了全球許多愛花之人來「朝聖」觀摩。它不僅是花卉爭妍鬥麗的大舞台,也是愛好園藝的巧手們互相比拼切磋的大擂台。種花不同賞花。我們眼睛看到的,只是花卉美艷的一剎那,但種花之人的心思卻往往花在尋常眼目看不見的種種。由時節天氣、土壤水分、到植物的枝枝節節,都需要一概顧慮周全。園藝,不單是花要開得漂亮、枝葉長得茂盛,連帶這裡紅那裡綠,哪兒配個小橋流水也要精心設計,斷非朝夕可成的玩藝兒。

 

 

 

 

我家沒有花園。從來不曾亦不需要投放心思資源在種花養草方面,故此連一點點園藝方面的「常識」也沒有。朋友送我一盆紫羅蘭,說是很容易種、很好打理的盆栽,結果給我弄得奄奄一息。所以每每看到別人的花園繁花似錦,甚至結出果實纍纍,我便打從心裡讚嘆和佩服。不過也因為我對園藝的一竅不通,鬧出了個小笑話。

 

 

好友邀請我到他家裡作客。大家喝茶聊天說說近況,不其然說起他最近工作繁忙,沒時間料理他家的花園。但我一看他家花園青草長得茂盛,更開滿遍地黃花,便一心以為他謙虛,不住地稱讚那些黃花有多麼漂亮。誰知他說,那些黃花其實是雜草長出來的花朵。他說對愛好園藝的人來說,這些花朵雖然色彩艷麗,但它們會奪去土壤的養分;又因為這些雜草容易生長,快高長大的它們會擋住陽光,影響其他植物的光合作用;反正它們只有外在美,實際是花園裡的強盜,必須除之而後快。

 

 

朋友說要除掉這些黃花原來一點也不容易──用除草機把它們割去只是暫時,泥土中的根已然長成,必須翻開土壤,把它們連根拔起,再灑上除草劑才能真正消滅它們。不過春風一吹,千里以外的種子也能令花園再度「淪陷」。必須長期作戰,才能力保花園中精心栽培的繁花似錦,不被侵蝕與干擾。

 

 

好一個園藝。人說種花可以陶冶性情,果真能領略箇中學問,也許連生命的奧秘亦能參透幾分。由種子放入泥土的那一刻起,就是信心和耐性的考驗開始。灌溉施肥,用盡多少心血也不一定確保開花結果。正如生活當中有多少夢想與關係,都和付出不成正比。開了花,不一定結果;結了果,也不一定甜美。但無論生活是否盡如人意,內心的花園都不能被雜草攻佔。雜草開出來的花朵雖然美麗,卻阻礙了真善美的成長。不過最怕是看不清那些「美麗小黃花」其實正在我們內心的花園逐漸蔓延,漸漸根深蒂固。傻傻像我,還亂去欣賞它的虛有其表,忽略美麗底下的禍害。

 

 

讓我們今天就把內心的花園清理一下。把不好的壞習慣、劣根性,通通連根拔起。憑信心和耐力,持之以恆,已然在我們心中的真善美花朵必定更能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