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自戀自拍一桿定影 礙觀擾眾一令遭禁

2015年6月
文/啟思

 

 

早在1983年,自拍桿的雛形就已出現在日本,它是一種可幫助便攜式相機拍攝遠景的「伸景桿」。當年獲得專利後,卻因當時技術不足而未能上市。2005年,加拿大發明家Wayne Fromm發明了更適於自拍的輔助器材Quik Pod,這就是我們今天使用的自拍桿的原型。雖然發明已有時日,但是在各大景點隨處可見的這種長長的、頂部裝有智能設備的長桿其實是在去年年末才真正流行起來,並被《時代雜誌》評為2014年「25項最佳發明」之一。

 

 

對獨行的遊人或是想拍全體照的人們來說,要拍一張和著名景點合影曾經是個難題。陌生人可能不會操作設備,遊人又怕「好心」幫忙拍照的人捲走自己的手機或相機。因此,當解決了這一難題的自拍桿一經面世就大受好評。彷彿一夜之間,一種新風尚席捲了朋友圈,無論是twitter還是instagram等社交媒體上到處都掛滿了這種帶有魚眼鏡頭味道的自拍。不受時間、地點、場合、人數限制,一人一桿一機,自拍合影都能輕鬆搞定,完全可以滿足非專業攝影愛好者的需求。

 

 

雖然這種長桿能讓自拍更輕鬆,但是它帶來的麻煩也不小。在一些人群密集的賽事和演出活動上,甚至是一些著名旅遊景點,自拍桿已經遭到禁止。4月27日,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主辦方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表示,今年的溫網比賽禁止攜帶自拍桿進入場地。全英俱樂部的一位發言人在接受採訪時稱,頒佈這項禁令的部分原因是因為使用自拍桿拍照會影響到其他周圍觀眾的情緒,令人心生厭惡。其實,溫布頓並不是首個禁止攜帶自拍桿的賽事,今年其他的運動比賽以及文藝演出的票面上都對自拍桿訂定了規制。除了英國之外,美國的各類音樂節也對是否允許攜帶自拍桿進入場地做了明確說明。Coachella和Lollapalooz音樂節以及邁阿密電子音樂節Ultra Music Festival都禁止使用自拍桿。除了在露天遭禁,在室內博物館,自拍桿也並不受歡迎。法國凡爾賽宮、意大利羅馬鬥獸場、大英博物館、倫敦國家美術館都禁止自拍桿入場,甚至在一些著名的遊覽場所,像英國的特拉法加廣場以及倫敦的市中心區也有類似禁止的提示牌。

 

 

 

 

 

 

迅速走紅,迅速遭禁,究其原因,影響他人可謂是最主要的罪魁禍首。在自拍桿後想留下自己身姿影像的遊人可能不會發現自己的桿子妨礙到別人的觀賞,也可能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行為讓另一些想要全神欣賞賽事和展覽的人們產生了反感的情緒。另外,長長的桿子也可能形成安全隱患,可能有無意間戳到旁人或是碰倒展品的風險,可謂是個「方便」的麻煩。

 

 

所以,在帶著自拍桿去遊玩的時候,記得先查閱一下目的地是否有關於禁止攜帶的提示,也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的自拍桿構成對周圍觀眾的情緒困擾和安全威脅。不要讓費心思擺甫士(Pose,擺姿勢)佔掉整個觀賞行程,要全心投入賽事,全神欣賞演出。拍下的照片只是美好時刻的平面記錄,而留在眼中腦海裡的場景才是那些揮之不去的精彩瞬間的立體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