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夢想.選擇.放棄

2015年6月
文/旅客美琪

 

早前看到一則新聞,提到一位在英國大學畢業的女學生,回香港金融界工作,兩年間年薪已過百萬元,但她反覆地問自己:「每天不斷去幫助本來已經有錢的人去賺更多的錢,這就是我人生的最終目的嗎?」後來,她選擇放棄高薪厚職,投身幫助一些社會企業投資,讓活在基層的群體能過更好的生活。這則新聞叫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年輕時就已經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更願意放棄一些一般人認為成功的道路,以自己的才能去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走一條她認為更有意義的路,勇敢地踏出腳步,向著自己的夢想和目標進發,叫我很欣賞。

 

 

這幾年,我經常接觸來自不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我最喜歡問他們:「你為什麼選擇現在修讀的專業?」或是:「你的夢想或理想是什麼?」不少人都回答說:「不知道。」有些會說:「爸媽叫我讀什麼我就讀什麼。」而大部分都會說:「因為這個專業比較容易找工作,有比較好的前途。」真正由心而發,跟我分享他們的夢想或理想,以及對他們所讀的專業的熱情的人,還是屬於少數。其實,原因不難理解,就現實來說,花那麼多錢出國留學,當然希望將來能過上更好的生活,特別現今世界的價值觀都把成功與金錢和社會地位劃上等號,在各方的壓力下,似乎除了不斷地賺錢和滿足別人的期望,就別無他選。也因為這樣,我發覺很多年輕人既不敢夢,也不敢想,就像俗話說:只好向現實低頭。他們的人生目標就是為了生活而生活,內心談不上喜樂。只要能賺錢,不管適不適合自己,喜不喜歡也要去做。當然,我不是說以賺錢為目標是錯,而是在我們生命中,要坦誠地面對自己,也要知道真正能為人生帶來快樂、賦予意義的是什麼,而不是盲目地追隨世界所定義的快樂和成功。

 

 

 

 

 

很多人認為追夢就一定要失去、放棄很多東西,的確,在每一個選擇中,我們都要放棄一些選項,確實不容易,因為人總是傾向想擁有一切,所以在選擇中學會取捨與放棄,是一個過程,也是一門功課。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為什麼如此選擇,既然相信這個選擇是值得的,就勇敢踏出腳步,堅持走下去。夢想會帶來動力、盼望和快樂,縱然有些夢想或許較難實現,但只要堅持,不怕失去,慢慢地還是可以一步一步實現。我認為最重要的或許不是結果,而是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走過、努力過、堅持過和學習過,這一切的經歷,是無價的,也能算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