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外遊前家居安排

2015年7月
文/黃永忠

 

家人一起外出旅遊,樂事也。很多人只顧鎖上大門就出遊去了。旅遊回來,邊喊著說「回家真好」邊開門進屋……誰料,天花滴水、地毯濕透,更糟的是,屋子被人洗劫一空,貴重物品不翼而飛……出門前必須先作好妥善安排,否則損失可大可小。

 

 

◎檢查家中物品

 

舉家外出度假之前,家居要預先作出妥善安排,除了要注意防盜,也要處置好家中物品、水、電、氣等。

 

 

很多人在不知不覺間積累了很多物品,尤其是雜物間或地下室、車庫等地方,通常放置著油漆、酒精、汽油、液化氣、電池、電線、木材等易燃易爆的危險品,需要妥善處理,安全放好,也要將工具收好,切勿擺在顯眼處,以防入屋者用以破壞房屋。記得關閉家中所有水龍頭(包括連接洗衣機的水龍頭及熱水爐),甚至連總水掣也要關上,因為一旦水管爆裂,不僅浪費水,家中天花更可能滴水,弄濕地毯。此外,回家再開啟水掣和龍頭時,宜趁機檢查一下閥門(Valve),防止老化漏水。

 

 

除了必須插電的電器(如電話)外,最好將所有電器(如電視、夜燈、噴香劑等)插頭拔離電源,因為一旦遇上電閃雷鳴,與電源連接的電器有可能因雷擊而燒壞,甚至引起火災。平時在家中,有些人喜歡將小型電器例如風筒(吹風機)經常連接插頭,方便使用。其實,為安全起見,應習慣在不使用時切斷電源,避免因意外開著而引起火警。如果離家超過一個月,最理想的做法是中斷冰箱的電源,融雪、清除乾淨,並打開冰箱的門。冬天要特別留意房屋的溫度,室內溫度不能低於攝氏4.5度,不要將暖氣完全關閉,否則建築材料可能會收縮,木頭會變形,以致影響整個房屋的結構。當然太冷時還會爆水管,引起水浸。

 

 

 

 

 

 

◎防盜請人照看家居

 

要知道,最厲害的鎖,也攔不住高明的小偷,所以安裝完善、具有阻嚇作用的警報系統極為重要。另外,將貴重物品妥善保存也是明智之舉,例如存入銀行保險箱,或託親友照管等。不要讓小偷察覺家裡長期無人,否則就會乘虛而入,所以,安裝定時器時間掣(Timer)控制家居燈光,或按時響起收音機,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令小偷不敢覬覦,也不失為好辦法之一。

 

 

當然,自動開關的時間掣之品質一定要有等標記,燈的大小和位置也要特別注意安全,燈泡功率不要超過規定,不要靠近窗戶、不要挨近易燃物品。

 

 

出遠門前,最好通知鄰舍或親朋好友代為照看家居,按時收取郵件。

 

 

有需要時收取郵包,也可請房屋管理公司代勞,夏季替花草澆水、冬季鏟雪或入室開燈查驗等。

 

 

溫馨提示:除了購買旅遊保險外,也可考慮購買家居保險。在英國家居保險分兩大類:家居財物保障(Contents Insurance)及樓房結構保障(Buildings Insurance),讀者可因應自己的情況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