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夏日燒烤樂

2015年7月
文/疊淚

 

 

英國夏天,公園或後花園常傳來一陣陣烤肉香。燒烤不單是一門樂趣,方式也逐漸多樣化,成為了一種多人聚會時的休閒娛樂方式。年輕小伙子們喜歡即興地跑到超市,買來即棄型的燒烤包,烤幾根香腸、幾塊漢堡肉,夾在麵包裡,就是一個愉快的下午。一般家庭則喜歡在後花園搭起燒烤爐,鋪一堆煤炭,隨意放點生肉海鮮,再加點沙拉輕食,簡簡單單就能餵飽一大班朋友。英國家庭一般是由男士們負責代大家烤肉,其他人就圍在一旁,邊聊天邊等食物。

 

 

◎燒烤場地和一般安全

 

不能隨意在公園或公共場所生火燒烤,如果希望在家裡陽台燒烤,要看清租房或樓房管理合約是否允許。燒烤前也應注意以下基本安全措施:

 

‧檢查燒烤爐,以確保其運作良好
‧燒烤場地應選擇平坦、遠離樹木或灌木的地方,下風口周圍不要有易燃物品
‧不要在車庫或室內等密封場所燒烤,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讓兒童,花園遊戲和寵物遠離燒烤爐
‧必須有人看管燒烤爐
‧預備一桶水或沙子在燒烤爐附近,以備緊急之用
‧移動燒烤爐前應確保其已完全降溫

 

 

 

 

 

◎簡單富創意的食物點子

 

烤肉的食物五花八門,除了最主流的肉排、雞翅膀和香腸之外,還有不同種類的串燒──把肉食或海鮮和蔬果隔著串,也可用錫紙(鋁箔紙)把海鮮蔬菜包起來烤。想稍為講究一點、讓客人大讚的,還可以烤一些好看又不難做的小吃:在半開的生蠔(牡蠣)鋪上煙肉(培根)芝士,大蝦開邊後灑上蒜泥牛油(黃油),各類魚排淋上味噌清酒,簡單又美味的海鮮大餐就此而生。把菠蘿片和醃好了的豬腩肉輪流著隔串起來,做成串燒,既好吃又能減輕豬肉的油膩感。年糕和芝士也可以做成串燒,完成時淋上混和了糖水的稀釋版韓式辣醬,又是一道韓式風味小吃。羊架以芥末香草醃好,然後鋪上麵包糠,再用錫紙裹著燒烤片刻,即可做到餐廳的水準!為健康著想,除了肉類海鮮,不妨也烤點菇類、茄子、彩椒等吸油的蔬菜,還有又香又甜的紅薯等,補充纖維和澱粉質。

 

 

◎食物衛生不容忽視

 

燒烤樂趣多,然而,若衛生和保鮮程序做得不好,則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所以大家在購買、準備、烹煮、進食及貯存食材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徹底解凍冷藏食物,以防止食物未能徹底煮熟。在英國,燒烤都是在夏天進行,等候燒烤的過程中,暴露在高溫空氣中的生肉很容易變質,一旦變質了,就算之後被烤熟也是不能吃的。因此,應將準備好的食物保持低溫,直至燒烤。如果燒烤是在家的後院舉行,最好在要烤之前才把肉從冰箱裡取出來;如果是在離家較遠的地方,就應把肉存放在保冷箱(Cool Box)裡,除了保持低溫,也可預防蚊蟲接觸,散播病菌。

 

 

此外,各類食物應用保鮮紙分別包好,以策安全。要特別注意醃製生肉的汁料,避免和蔬菜或海鮮交叉污染。處理生熟食物的工具如砧板、肉針和刀叉也要分開,不能用同一把刀切生肉和蔬菜,否則就會把有害的致病源從一種食物或用具轉移到另一種食物上。盤子、用具等使用前後必須清潔或消毒乾淨。生肉的汁液就已經足夠滋生細菌,所以放過生肉的盤子絕不能在未徹底清洗前用以盛載熟食。

 

 

進食前,必須留意食物是否全熟,千萬不要貪一時之快,把未熟的肉類放進口。這時候,測肉溫度計(Food Thermometer)就大派用場了,不同的食材要求達到不同的溫度才算熟透,可以參照食譜或超市的食物包裝說明。如果火勢太猛而食物又放得太近,很容易會外表燒焦但內裡不熟,所以應預備燒烤專用的鉗子以便翻動食物。如果剩下一些生的食材,最好還是烹熟了來存放。尤其是已經放在室溫一段時間的生肉,就不應再次冷藏,一定要儘快煮熟。

 

 

最後,別忘了應用合適的輔助工具完全滅熄火種,免生意外。燒烤後不要忘記打掃場地,保持環境衛生。燒烤樂趣多,也是聯誼的好方式,只要注意安全,就能好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