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甘霖信箱) 失業漢內外受壓力

2015年7月

 

古小姐:

 

失業一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夜班大廈管理員工作。我對這種日夜顛倒的上班時間甚不習慣,下班回家總不能入睡,常感精神不振。勉強支撐到第三個月,跟太太說想辭職,豈料卻引發一場駡戰;她把陳年往事搬出來清算我,自感不中用,內外受壓很辛苦,我要怎樣做才對?

 

漢成

 


 

 

漢成:

 

謝謝來信。好不容易找到值夜班的大廈管理一職,卻因作息顛倒,導致睡眠失調。提出辭職不幹,竟招來妻子的罵戰及清算,內外交戰、身心疲憊,相信自我價值也受到沉重的一擊,心靈的苦痛,可想而知。然而,有道危機也是轉機,不妨嘗試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生活挑戰。以下幾方面供你探討和自省:

 

 

(一)視作了解妻子的契機。你想辭職的念頭得不到妻子體諒外,反成了她翻舊帳的機會,必然不好受;不妨嘗試從爭執的表面進而去了解她的想法及感受。例如(1)在過去失業的一年中,妻子和家人都為些什麼而擔憂?(2)家中的角色、責任、功能及運作有什麼改變?(3)你失業對家人在經濟、情緒、前景或各自的事業或學業上,構成什麼威脅?(4)從妻子對你的清算中,有否發現她對於一個安穩的家、未來的人生方向,以及對作為丈夫的你有些什麼需要、期望或憂慮?(5)回想家庭面對改變時,作為一家之主的你,有否和家人坦誠商議應變之法、達成共識,然後一起迎向改變,而非單憑一時衝動、盲目夢想,而魯莽行事?

 

 

 

 

 

 

(二)視作認識自己及成長的契機。自知之明不但是人邁向成熟人格的基礎,更是人面對人生與時代轉變、社會人際、家庭關係、個人成敗得失等種種挑戰的生命素質和實力。你對自己的思想、情感、意識、脾性、處事能力、工作技能、人際關係的認識有多少?

 

 

哪些是你的強項?哪些是你脆弱的地方或尚需成長改變的地方?就以辭職為例,如果你辭去現有的工作,無論在心理、自信心、家人的安全及實際的生活經濟需要上,是否做好了準備?你是否家庭唯一經濟支柱?待業期間,家中有否儲備金足以支撐失業期間的開銷?如果是雙職家庭,如何與太太商討經濟角色互換等安排?如何在失業期間,使自己不致陷入「無用」、「無價值」的負面自我形象?因為具有健康的自我價值感,是求職的要素。在求職期間,仍得讓自己活得充實。如果尋找新工作的話,知否自己喜愛什麼類型的工作?是否具備所需的工作知識、技能或需要增值的地方及途徑?有否擴闊尋找新工作的支持系統(如親友、網絡)、搜集有關的資源等等?

 

 

 

 

 

 

(三)視作為婚姻成長的契機。要找到合適又有發展的工作,人尚且需要作自我評估或自我增值;要夫妻關係能日久彌堅、和諧親密,更須保養顧惜彼此的關係,適時作出改變和一同成長。所謂美滿的婚姻,不是夫妻二人事事合拍、從沒爭執和抱怨,而是二人在爭執與融洽兼有的婚姻生活中,敢於坦誠和彼此願意積極地改變和成長,最重要的是保持對配偶的尊重。危機非指一般的困難,所指的是一個轉捩點,藉以洞悉認知上的轉變、瓦解慣性或固有的行為模式、激發新的回應、導向新的方向及新的開始。相信這也是專業婚姻輔導,協助夫婦建立積極健康婚姻關係的宗旨。鼓勵你與太太尋求婚姻輔導,因為婚姻關係其實比血緣關係更為親密。你的配偶是那個與你同行人生及共度時艱的生命伴侶和親密戰友。有不少夫婦靠著所信的神,得著莫大的幫助和愛的力量,化解衝突、彼此饒恕和接納,一起靠著神所賜超乎人能了解的平靜、盼望和能力,在人生危機中踏實地彼此勉勵、培養樂觀進取和處變不驚的人生態度。祝願你與太太能經歷到那賜人信、望、愛的生命主宰,使你倆有平安、力量和智慧,一起面對困難,成為對方更成熟、可愛和親密的生命夥伴。

 

 

古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