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英國應否脫離歐盟?

2015年7月
文/陸思齊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保守黨曾在選舉宣言內,向選民保證當選後會為英國就歐盟的去留問題舉行公投。他們既出人意表地大獲全勝,即使他們不希望從歐洲分隔出來,也只得義無反顧,為英國舉行一場決定性的選舉。選舉結果將會決定英國未來數十年的國際定位和經濟興衰。

 

 

其實英國和歐洲的關係一向都很微妙。早在1973年,英國就已經加入了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EC)。不過在兩年後,英國就已經為應否留在這個聯盟進行公投,結果當時有67%人認為英國應該留守。其後的四十多年間,一直有人提議再次為去留問題公投。歸根究底,是英國人對歐洲始於不完全信任。在這四十年間,歐盟成員國越來越多,各種政策有了大幅改變,歐盟也漸漸加強對各成員國的控制力度。終於,英國又再一次來到這個十字路口。

 

 

 

 

 

 

對於英國應否留下,我們大概只能作事後諸葛,但筆者現試列舉雙方的論點供大家參考。首先,從勞工市場方面看這場取捨。現時有很多國際大企業投資在英國的重工業,像是汽車,飛機工程等,為英國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這些大企業看上英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英國和歐盟是一個統一的市場,相互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免關稅,加上英國的基建優良,人才素質高,而且英國在歐盟政策的訂立過程有不少話語權,所以吸引了這些企業來英。而英國金融很大程度上建基於歐盟統一市場法案,一旦英國離開了歐盟,將會為金融行業帶來難以預料的風險,英國的工業甚至可能面臨大量裁員,令經濟大受打搫。另一方面,反對者提出歐盟法規常默守成規,一旦英國離開了歐盟,不必再守這些繁文縟節,將吸引更多企業來英。同時他們認為英國的勞工市場非常靈活,即使英國離歐,也可適應新的挑戰。

 

 

第二,是人民進出口管制問題。反對派認為離歐後英國的入口管制將更靈活,所有歐盟的國民都需要申請到工作許可證才能留英工作。他們估計人口增長將由現時的298,000下降到50,000,大大減輕英國社會福利的負擔,也令英國人的工作機會和工資都得以上升。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人則認為整體來說,歐洲移民對英國的貢獻比所取的福利要多,他們在勞工市場的付出及從他們而來的稅收,一直以來也支持著英國的公共開支。同時,若英國人要到歐洲工作也簡單得多。從這樣看來,以跟歐盟開放邊境、人民自由流動的代價換取統一市場,有賺無賠。

 

 

第三,是歐盟成員國的費用。去年英國向歐盟付出113億英鎊。113億可做些什麼呢?整條Crossrail的建築費為148億,擴建Heathrow的費用為186億,NHS新一年的預算案為956億。反對派認為這筆費用可用作其他用途來提升英國的競爭力;相反,支持者認為這筆費用跟所得利益相比,只為九牛一毛,不足掛齒。

 

 

不同人對這些因素的估值都有差異,就連在同一陣營的人所預計的數字也往往不盡相同。選舉結果很可能取決於英國首相在未來數月的游說工作及成效。